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位清华人获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表彰
2020-10-16 08:50
清华大学
作者: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于10月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值此40周年之际,深圳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对40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进行表彰,清华大学退休教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原院长冯冠平,1986级汽车系校友、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屹获评。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现场参加大会。

冯冠平

  冯冠平,1946年生,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仪系并留校任教。曾任清华大学精仪系主任,清华大学科技处处长,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原院长,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他率先将石墨烯这一“21世纪的未来材料”引进中国,是中国石墨烯产业的开拓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也是国内科技创新、科技孵化及产学研机制创新领域的成功实践者。

李屹

  李屹,1970年生,清华大学1986级汽车系校友,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显示行业的驱动者,李屹带领团队于2007年在全球率先发明了ALPD激光显示技术,该技术被国际同业视为下一代激光显示的发展方向,并在全球范围率先实现技术产业化,光峰科技是国内显示行业为数不多拥有原创专利技术和系统产业化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陈旭分享了自己现场参会的感受。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满历史感、时代感、使命感,再次昭示了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让我们心潮澎湃、更催人奋进!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始终坚持在办学实践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以开放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在一流大学建设道路上矢志奋进。清华大学参与深圳特区建设源远流长,面向未来,还将在人才培养与交流、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战略咨询等多个方面,继续为深圳特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陈旭强调,2020年是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收官之年,学校将开启面向“2030、2050”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可堪大任之才,继续在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下功夫,为解决“卡脖子”难题不懈奋斗,深入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与深圳市的交流合作,一大批优秀校友勇立时代潮头,敢闯敢试,积极投身粤港澳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14日下午,南山西丽湖畔,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内,陈旭与在深圳的清华校友亲切座谈,介绍学校最新发展情况,共话深圳特区40年沧桑巨变,勉励大家不忘改革开放初心,继续担当前行,在服务国家的伟大进程中成就一流的高度。

在深清华校友座谈会

  改革、创新,如今已是深圳市最夺目的光芒,也成为座谈会上大家分享的高频关键词。1960级土木系校友、原中广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锡才,1962级工程化学系校友、原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主任俞洁纯,1973级计算机系校友、深圳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朱鸣学,1983级化学系校友、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1985级机械系校友、深圳市光明区委统战部长覃敬腾,1986级汽车系校友、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屹,1999级经管学院校友、深圳市航盛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杨洪,2000级电子系校友、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自鸿等先后发言,纷纷感恩母校培育,分享自己伴随改革开放大潮与特区共成长,在深圳洒下青春汗水,留下奋斗足迹的经历与故事。

陈旭讲话

  在认真听取校友们的发言和情况介绍后,陈旭充分肯定清华深圳校友会的工作,感谢校友们为深圳特区建设作出的贡献。陈旭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将学校建设与新时代经济特区发展有机结合。

  陈旭强调,清华和深圳市有着深厚的渊源,在深圳特区40年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清华人的身影从未缺席。在座校友们凭借远见卓识,毕业后选择到深圳干事创业,见证了深圳特区改革开放的风云历史,为母校争得了荣誉,我们由衷地为你们感到自豪。面向未来,希望大家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先行示范区建设,助力创造更多新时代“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

  陈旭还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整体进展和工作成效,以及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的相关工作,欢迎校友们届时回学校再相聚。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工作座谈会

  当天,陈旭还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座谈,听取学科建设和整体情况汇报。陈旭强调,面对当前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变化,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要坚定不移锚定自身的目标定位,突出国际化办学特色。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使命,探索出对国家、地方发展有示范意义的办学模式。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地处深圳的优势,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1993级电子系校友、深圳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张林参加校友座谈。党办校办、研究生院、研工部、校友总会等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