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发展研究中心组建学术委员会
2020-10-14 09:41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成立的国家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发展研究中心于10月9日正式组建学术委员会,将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直接管理和指导下,集聚全国力量,共同推动中国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师培训管理的专业研究与实践。16位中国教师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

  教师培训是支撑中国1400万专任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形式,如“国培计划”十年间,中央财政投入超过170亿元,培训教师超过1600万人次,堪称全球最大规模的教师培训行动。

  为开启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新征程,兼顾教师培训的规模与质量要求,今年3月,教育部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启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暨国家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

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尹后庆受聘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袁振国、朱旭东、张民选、顾泠沅、祝智庭、顾志跃、李方、郭绍青、李源田、王红、宋海英、毕诗文、宋冬生、余新、周增为等15位专家被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主持仪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共同为到场的专家们颁发聘书。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梅兵表示,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直接管理和指导下,学校将充分发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的优势,全力提供保障,打造中国教师培训前沿研究与创新实践最优平台,在孵化教师培训研究成果的同时,为全国的教师培训管理者及教师培训机构提供优质、系统、实效的引领和指导。她同时表示,要建好国家级研究中心,深知凭一校之力还不够,专家力量和全国资源始终是中心建设最强有力的支撑,因此要充分发挥中心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讲话

  任友群指出,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任友群强调,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深、管理有方的培训管理者队伍是建设高水平教师专业发展机构、引领新时代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方向、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任友群期待大家齐心协力,将研究中心真正建设成为教师培训资源集聚高地、信息化培训实践高原、培训管理研究高峰,更好地服务区域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为国家教师发展体系建设和教师培训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讲话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表示,将通过这个高端平台推动教师培训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辐射经验,精准把握新时代背景下教师培训管理者专业发展的瓶颈与关键问题,坚持学术研究与培训实践双轮驱动,以机制建设为切入口,让“培训管理者能力建设”“课程标准体系研究”“培训与发展服务”形成有机融合。

中心常务副主任、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闫寒冰汇报中心前期建设情况

  研讨会上,中心常务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闫寒冰汇报了中心建设规划。专委会委员就中心发展的核心议题,发表真知灼见。

  委员们普遍认为,中心的核心任务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面对教师培训管理中的真问题开展咨询研究与服务,在国家及省、市、县各级教师队伍建设中真正发挥智库作用。针对中心主要职能,专家们普遍表示,由于巨大的地域差异,导致了现实问题的复杂化和研究对象的多元化,开展分层分类、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势在必行。在研究内容方面,专家们认为应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从厘清核心概念入手,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学术体系。对于中心未来工作规划,专家们指出,应立足基本职能,关注教师教育学科体系建设规划,加强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