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凝心聚力共创联盟教研
2020-10-14 09:31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9月29日下午,2019-2020学年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项目总结交流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副校长兼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教育集团专家委员会主任庄辉明,上海市天山初级中学校长陈红,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施洪亮、冯剑峰、刘萍,以及联盟学科指导专家、实践导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萍主持。

2019-2020学年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项目总结交流会

  刘萍首先概述了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一年多来的总体运行情况。2019-2020学年,联盟按学科学段,启动11个学科共17个大教研组,共开展52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包括专家讲座、听评课、主题研讨、教学工作坊、优秀教学案例征集评选等等。活动总报名达890人次(含兄弟学校),实际参加活动的附校教师总人数逾1500次。据问卷调查显示,参与活动的附校教师对联盟活动满意的比例高达97.19%。同时联盟根据问卷反馈的建议进行工作上的改进,例如与专家协商有选择性地聚焦个别附校做针对性指导或教学试点探索,助力附校特色发展,并以点带面促进优质均衡。

  会上,美术组、体育组、小学英语组、小学数学组、科学组、地理组、初高中数学组、高中语文组等八组学科指导专家或实践导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从本学科教研组的活动开展情况、调研反馈结果、典型经验和疑难问题等方面做了分享。美术组的线上专题教研工作坊,小学英语、小学数学与科学组的跨学科教研,地理组的课题引领式教研,高中语文组紧扣新教材难点、焦点问题的校本化研修,初高中数学组的课例研究与学术资源共享联动机制,体育组的课程精准指导和活动精细化管理等成功经验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各学科教研组经验交流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精准对接集团校的定位和需求打造华东师大特色的教研体系、如何更好发挥双导师优势提升教研成效、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有效开展线上和线下教研、如何保障附校教师参与度和稳定性等问题做了充分的交流。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晓勤概括了联盟的三大特点:一是学科齐全、规模庞大,二是名师荟萃、优势互补,三是聚焦实践、主题鲜明。通过联盟搭建的专业学习共同体,为不同层次的联盟校、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科教师提供了丰富而有效的发展路径。同时他建议对附属学校的参与建立管理机制,尤其是学员反馈和评价机制。上海市天山初级中学校长陈红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联盟活动的时间安排可参考上海市各学科区级教研时间,二是研修内容可聚焦学生深度学习的案例剖析、跨学科的项目化学习。化学组学科指导专家王祖浩建议通过分学段、分片区的教研,建立联盟教研网络平台,以形成高效的教研和交流路径。教育集团专家委员会主任庄辉明强调要注重“四个结合”——先进教育理念引领与满足集团校需求相结合,教研主导者的积极性与参与者的积极性相结合,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教研活动点和面相结合。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晓勤指导联盟工作

集团成员校代表天山初级中学校长陈红建言

教育集团专家委员会主任庄辉明进行评议指导

副校长兼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提出学科教研联盟发展方向

  戴立益在总结讲话中对学科专家对教研联盟活动的精心设计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是华东师范大学的立校之本,学科教研联盟是学科大教研,是教育集团为附属学校打造的最重要的专业支持平台,是大学与附属学校联动的最好桥梁。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学科教研联盟未来工作的两个方向——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落实落地及利用信息技术变革教育模式,并建议联盟活动应兼顾普适性与差异性,进一步细分学段和加强活动内容的针对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