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邱勇出席清华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签署仪式
2020-10-12 09:41
清华大学
作者:

  10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签署仪式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传杰等参加签约仪式。会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慕尼黑工业大学高级副校长朱莉安·温克曼(Juliane Winkelmann)共同主持。

  邱勇表示,很高兴与霍夫曼校长及慕尼黑工业大学各位同事们相聚“云上”,共同见证两校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签署仪式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同时,邱勇向荣任校长一职的霍夫曼表示祝贺,并邀请他明年4月访问清华大学,参加清华110周年校庆期间举行的大学全球校长论坛。

邱勇讲话

  邱勇指出,自1994年签署第一份合作协议以来,两校在航天航空、化学、微纳电子、自动化、土木、建筑等领域均保持良好的交流关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校依然保持定期沟通,稳步推进在智能制造、机器人、创业教育领域的合作。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化,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邱勇表示,在疫情期间清华大学的国际交流也从未中断。今年4月,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正式成立。这是清华大学面向全球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培养未来引领国际公共健康事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年7月,清华大学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线上举办全球暑期学校,来自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优秀青年学子跨越15个时区在“云端”相聚,慕尼黑工业大学也推荐了4名同学参加,顺利完成学业。清华的秋季学期已于9月14日全面开课,做到了所有应上、能上的课“一门也不少”,在校内外、国内外的所有学生“一个都不少”。

  邱勇对两校合作表示期待,希望在霍夫曼校长的支持下双方巩固现有成果并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创新、师资共享、学科建设等多方面推进深度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邱勇说,2021年将是清华大学的110周年校庆,此次的校庆主题是“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这也是两校之间合作的写照。祝愿两校合作共交流,携手并进促成长。

霍夫曼讲话

  慕尼黑工业大学校长托马斯·霍夫曼(Thomas Hofmann)表示,当今时代带给我们的技术挑战日新月异,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的创新正在推动社会的进步。清华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分别是拥有中国和欧洲顶尖工程院系的大学,两校精诚合作的成果颇丰。过去五年,两校各院系合作发表了近100篇学术成果。霍夫曼建议,除了学术合作,两校还可以在教育改革、创新创业和终身学习上加强合作,围绕这四个支柱将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同时,霍夫曼表示十分荣幸和乐意参加清华大学明年校庆期间举行的校长论坛。

  在双方人员见证下,邱勇和霍夫曼共同签署了清华大学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旗舰型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并互赠礼品,相约来年相见。

签署仪式现场

  来自两校的教师代表也分享了多年来两校亲密合作的亲身体会,纷纷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表示期待。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表示,深圳是一个充满创新精神的城市,期望两校在创新创业上加强合作。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王兵教授回顾了自己通过洪堡奖学金前往德国深造的历史,希望作为TUM Ambassador帮助两校加深合作。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教授王志华表达了对两校合作攻坚根本性课题的期望。

“云上”签署仪式

  慕尼黑工业大学方面,副校长赫尔穆特·肖伯格(Helmut Schönenberger)高度赞赏了和清华x-lab的长期合作关系,机械工程系主任尼古拉斯·亚当斯(Nikolaus Adams)也表示非常希望前往北京和深圳开展教学。信息学系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嵌入式系统课题主任阿罗斯·诺尔(Alois Knoll)分享了自己对两校学生和教授的交流的亲身感受。

  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简称TUM)是德国最古老的工程大学之一,是德国政府“未来计划”重点资助和扶植的对象。德国科研联合会在2006年、2012年和2019年连续三度授予慕尼黑工业大学“精英大学”称号。截至2017年,慕尼黑工业大学共有19位校友及教职工曾获得诺贝尔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