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文学院4项课题获得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2020-10-10 16:05
兰州大学
作者: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兰州大学文学院共有4项课题获得立项,其中宁俊红教授的“中国古代文章文法理论体系及其生成研究”、魏宏远教授的“明人传记文体关系研究”、王莹副教授的“天马形象与丝路审美共同体研究”为一般项目,张同胜教授的“中国古代文学阐释机制研究”为西部项目。

  近年来在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驱动、持续深化内涵发展、强化创新质量和贡献导向等理念的引领下,文学院将国家社科项目的申报、立项、过程管理作为增强学院科研核心竞争力,推动建设一流中文学科的重点工作内容。学院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团队的带动作用,在社科基金项目前期培育、组织申报策划、过程管理等方面不断获得提升,整体呈现出持续向好、内涵式发展的稳定态势。

  人才队伍建设是学院教学科研等一切工作的根本。学院坚持“稳、培、引、育”的人才工作理念,尤其着力在凝聚人心方面,充分挖掘既有队伍潜能,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注重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发挥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双一流”引导专项经费等的培育功能,优化科研绩效评价和奖励制度,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申报社科项目的积极性和科研创新的内生动力,营造出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和氛围。

  2016年,文学院程金城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立项;2017年,张进教授和敏春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分别获得立项;2018年彭岚嘉教授获得甘肃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2019年,张进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滚动支持;2019年魏宏远教授获得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2020年雷恩海教授获得甘肃省社科重点项目。这一系列重要项目的立项和建设,不仅是学院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同时也为学院整体科研工作提供了高水平发展平台。以项目为纽带促进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既保证了项目队伍的活力,又使得青年教师明确了科研方向,获得了发展空间,同时创造出学院教师间协同发展的良好科研生态,如王莹副教授的“天马形象与丝路审美共同体研究”项目,就是在张进教授“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重大项目的催生孵化下,延伸出的新的学术聚焦点。

  加强项目申报的组织服务工作与教师点对点的交流指导等措施,是提升项目管理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文学院将项目申报作为日常化工作,反复摸底调研,沟通交流,组织各个层面的经常性的专题研讨,细致打磨申报本子,以项目申报逐步明确与深化教师个人科研发展方向,对于全面提升教师的科研热情与科研状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与科研实力距离一流中文学科建设还有较大距离,在“重大项目平台建设、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以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研队伍体量增长、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骨干、推出标志性学术成果”等方面均面临着较大的提升空间。文学院将以既有成绩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的学习交流,更加注重学院对教师科研发展的精准服务能力,不断繁荣学院学术文化,以可持续推进学院的整体科研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