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空间机械与热物理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2020-10-10 13:44
天津大学
作者:

  10月8日,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空间机械与热物理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院长张洪太,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五院总工程师周志成出席签约仪式。

  航天五院办公室主任王吉辉、研发与市场部部长初海彬,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部长周佐新、党委书记曾曜,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所长马海全、党委书记杨勇,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赵天寿,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王树新及三所合作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元英进主持签约仪式。

  仪式上,天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与周佐新、马海全代表各方签署合作协议,金东寒、张洪太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金东寒代表学校对航天五院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天津大学高度重视与政府、企业的合作,把主动服务、深度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校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天津大学与航天五院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12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此次三方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是深化校企合作的有力之举,必将有效促进校企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天津大学愿与航天五院一道,共同探索科技创新之路,共谋互利共赢之策,成为携手共进的坚定战略伙伴,构筑起校企合作新高地。

  张洪太代表航天五院对天津大学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讲到,天大相关学科与航天五院研究方向高度契合,为航天五院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希望双方能在以往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战略合作。这次联合实验室的共建将开启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展望十四五,希望双方在联合科技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双方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建设航天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戚发轫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天津大学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老一代航天人解决了“有无”问题,新一代航天人要解决“赶超”问题。在国家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发展的进程中一定要从基础研究源头创新开始,超前布局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希望双方在这个平台上深化合作,为国家第二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科技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三方将本着“发挥优势、注重创新、联合研究、共谋发展”原则,充分发挥三方在航天领域和机械工程、力学、热物理等专业的影响及特长,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空间飞行器先进机械与热控专业核心竞争力,保持空间飞行器机械与热物理专业优势,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成立于1968年,是我国成立最早、总体领域最多、专业技术最齐备的空间飞行器研制核心总体单位,是航天五院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太空态势感知、空间安全与在轨维护领域业务的系统总体单位,为以“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飞船”、“嫦娥一号卫星”为代表的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三大里程碑以及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是我国从事宇航产品制造、 装配、检测与试验,宇航地面设备研制,防务装备研制,特种材料应用的科研事业单位。承担了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遥感卫星系列为代表的众多空间飞行器储运和总装测试试验设备、卫星太阳翼帆板展开机构和天线机构等航天专用产品的研制,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签约前,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