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2020年教学管理队伍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暨首次课程举行
2020-10-10 09:23
清华大学
作者:

  10月8日下午,由教务处、职工发展中心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清华大学2020年教学管理队伍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暨首次课程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行。副校长彭刚作开班报告,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人事处副处长、职工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建武出席开班仪式。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主持开班仪式。

彭刚作首场专题报告

  彭刚以“清华大学近期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题作首场专题报告,全面回顾了近年来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以及第24次和25次教育工作研讨会核心内容。他详细阐述了本科教育教学四十个行动方案、“写作与沟通”和通识课程建设、提升语言教学与服务水平、“学堂计划”、学风建设年活动,以及启动强基计划、成立五个书院等方面的探索、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明确了下一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任务。

  彭刚指出,作为教务工作者要始终明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学体系。要变换工作焦点,推动教育教学主体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要转变教育方式,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积极推进通识教育,促进通专融合;要进一步丰富培养方向和评价标准,提升学生多样成长的自主性、自信心和开放性。他要求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真切地关心学生的成长,朝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共同努力。

  曾嵘以“本科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为题,从本科专业如何设置、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本科课程体系优化和个性化培养空间的拓展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刘震分享了终身学习的体会和认识,他鼓励大家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王建武就学校人才队伍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开班仪式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清华大学本科教学管理队伍的思想素质和职业素养,教务处和继续教育学院有针对性地设置了教育理念更新、清华文化解读、专业能力塑造和个人能力提升四大模块,采取集中面授、在线学习和实践研讨相结合的融合式教学模式,通过荷塘雨课堂进行学习巩固,严控专业能力知识的线上考核,共同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教学管理队伍,更好地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与全过程管理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支撑保障。

  来自学校48个院系和教务处的69位本科教务员、教学办主任等参加了本期研修班学习,各院系负责本科教学管理的教务员等通过观看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学习。

研修班学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