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纪念命名组建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2020-10-04 11:15
光明日报
作者:

  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70年时光流转,这所大学以“人民”之名,扎根中国大地,志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纪念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七十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20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包括开幕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论坛和“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红色基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发展为人民服务”“教师、学生与学术”等分论坛。

  研讨会聚集了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所从革命圣地延安走来的具有光荣传统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70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对于如何更好地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靳诺表示:“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壮大的事业根基;二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关键;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凝聚应对新时代风险挑战的事业动力,为建设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具有浓厚的红色基因,一直以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立足中国大地做研究,在纪念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七十周年之际,举办主题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学术研讨会,有助于回顾和梳理党领导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光辉历史和成功经验,深入总结党的高等教育理论,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姚晓丹《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4日 03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