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组织2020级本科生开展地震消防综合应急疏散演练
2020-09-28 10:00
太原理工大学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太原理工大学在面对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时的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强化广大学生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灾害事件的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技能,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9月26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在明向校区组织2020级本科生开展了地震消防综合应急疏散演练。演练由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担任总指挥,各相关部门(单位)作为指挥部成员参与指挥、协调演练工作。明向校区2020级770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明向校区所处区域发生强感地震,并引发学生公寓火灾。上午9时,刘润祥在听取现场准备情况汇报后,下达“演练开始”的指令,地震消防综合演练拉开序幕。地震警报信号鸣响一分多钟后,校广播站随即发出“紧急疏散”哨声,“不要着急,注意脚下,有序撤离。”全体参演学生在老师和公寓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就地避震、紧急疏散,按照指定路线向紧急避险场所集结。与此同时,位于明向校区11号公寓楼的模拟起火点报告火情,现场顿时烟雾弥漫,2名同学被困于宿舍内。接到报警后,现场总指挥向相关部门发出救援指令,消防车和专业救援人员进入火场,用高压水枪对模拟起火位置实施灭火,并架起云梯营救被困学生,救援队与校医院医护人员对受伤人员实施救助。将近一个小时的演练时间,随着所有参演人员抵达指定地点,并核实人数无误,本次疏散演练圆满结束。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演练目的。

  演练结束后,刘润祥向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高校大队参与演练的消防官兵、太原理工大学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公寓管理人员等表示感谢,对同学们临危不惧的心态、服从指挥的精神、有序撤离的能力给予高度赞扬。在随后的总结点评环节,刘润祥进一步强调了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中同学们体现出的“科学、有序、快速、安全”的应急处置能力。他指出,在日常工作中要提高安全意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制度,积极排查,消除隐患;要不断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准确;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力度,使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纪律观念,提高正确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他要求广大师生务必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掌握逃生技能,从关爱自己的生命开始,学会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和国家负责。“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他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掌握逃生自救技能,进一步把太原理工大学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不懈努力。

  演练结束后,相关部门(单位)还组织学生开展了“四懂四会”教育并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练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