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为师生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政课
2020-09-28 10:00
郑州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要求。郑州大学在全校2018级本科生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课程。9月23日,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为题带来首讲,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宋争辉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切入点,从“习近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创立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新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指引新青年”三个层面展开课程,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孕育过程、核心内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宋争辉指出,新时代青年是堪当大任的一代,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他对青年人成长成才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树立的人生信念。二是厚植家国情怀。新时代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三是坚持诚实守信。广大青年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百态、民众忧乐、现实问题,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四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要读“上下五千年”,也要围绕“纵横八万里”,兼具中国情怀、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利用好新媒体学习工具,不断更新自身认知。五是始终专注做事。当代青年要保持专注的态度、坚定专注的理念、提高专注的能力。六是要有奋斗精神。新时代大学生应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传承接力奋斗精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坐标下设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他希望同学们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为人民奉献,圆梦青春、圆梦中国。

  课程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这是一堂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时代广度、有现实厚度、有实践力度、有情感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金课”,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榜样示范之举。

课堂现场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为师生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政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