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2020-09-27 21:00
山东大学
作者:

  9月23日晚,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在校区田径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讲话。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孔令栋宣读了《关于颁发山东大学2020级优秀本科新生奖学金的决定》《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获奖者的决定》,樊丽明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2020年,青岛校区共有4名本科生获得优秀本科新生奖学金,341名研究生获得优秀生源奖励基金。

  教师代表王小云院士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己的山大岁月和科研经历。她表示,山东大学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一方沃土、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最好舞台。她勉励同学们做人先立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要培养学习力,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持之以恒的坚忍力、深藏功与名的淡泊心,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和本领;要培养开拓精神,抢抓机遇,不断锻炼,勇于创新,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开辟新的天地,立于不败之地。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杨慧寄语新同学,十年的山大生涯,一路感恩,一路成长。山大人是肩负使命,心系家国的奋进者,是严谨勤奋、求实求真的追梦人,更是开放合作、视野宽广的后浪。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走得多远,山大都是与我们相伴一生的烙印。希望同学们不负父母和学校的培养,不负祖国和时代的期望,在未来的山大岁月和青春年华扬帆起航。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汶楷代表新生发言。他谈到,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自己便开始接触一位位有爱的山大人。启程前,学长学姐的耐心答疑、报到时志愿者同学的温情服务、再到入学后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指导,都让“萌新”们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作为新时代的山大人,将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担当时代大任,有朝一日成为山大之骄傲,国家之栋梁。

  樊丽明对青岛校区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向辛勤培育同学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致以衷心感谢。她指出,山东大学是一所心系家国有担当、追求卓越、有实力的大学,同学们坚定地选择了山大,在美丽的青岛校区展开新的人生画卷,并将亲历、参与学校新甲子的跨越发展,共同见证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伟大进程,成为了一名传承百廿山大“为国图强”精神的新山大人。樊丽明向广大新同学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二要练就过硬本领,以德立身,以才立业,在新时代引领创新、提升境界、拓展格局,成就人生新高度。三要担当时代重任,用行动作答时代呼唤,用实干回应社会期许,奏响更多厚重有力的山大强音,在新时代书写属于自己的绚烂篇章。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山东大学校歌》声中结束。序典阶段,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山东大学宣传片《大学之道》和抗疫专题宣传片《山湖相连 心手相牵》,触摸百廿山大踔厉奋发、薪火相传的前行脉搏,重温医护英雄勇担大任、驰援一线的感人故事,感知一代又一代山大人最深沉、最炽热的家国情怀。序典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之夏主持。

  典礼结束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青春同心,筑梦前行”2020年迎新生文艺晚会。晚会由《青春筑梦 缘系山大》《岂曰无衣 勠力同心》《家国同心 砥砺前行》三个篇章组成,由青岛校区大学生曲艺团、海鸥剧社、各校园文化社团、威海校区艺术学院等单位精心编排演绎的10余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歌曲《向往》《父母的爱》以悠扬歌声沁润美丽心灵,舞蹈《无极》《青春纪念册》以曼妙舞姿跃动青春韵律,相声《俺们都是小小发明家》收获全场观众欢笑喝彩,备受关注的抗击疫情专题节目以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生动还原抗疫故事,赞美志愿情怀,讴歌英雄壮举,伟岸的身影诠释着担当的力量,博爱的暖流涌上了观众的心田。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各职能部门、各教学科研单位、各附属机构负责人,青岛校区教职医务员工代表、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1102719.jpg
微信图片_202103011006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