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之名医”揭晓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七位专家榜上有名
2020-09-23 16:24
北京大学
作者:

  2020年9月16日,“第四届国家名医盛典”(以下简称“盛典”)在京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共有全国98个学科366名第四届国之名医殊荣获得者、19位两院院士、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院长代表、185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各学科带头人等医卫界代表564人在线参加。

  会上揭晓了“国之名医”系列榜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七位专家榜上有名。消化内科刘玉兰教授、心血管内科陈红教授、血液病研究所张晓辉教授、感染科高燕教授、胃肠外科叶颖江教授、血管外科张小明教授荣获“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心血管内科刘健教授荣获“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奖。

  “盛典”是经人民日报社批准,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人民日报社及其社属媒体共同支持、参与的年度医生学术活动。该活动以“权威、客观、公正”为原则,以“推举医者榜样,引领尊医舆论,促进人民健康”为主题,旨在通过活动载体,形成促进我国名医成长的政策、机制、舆论、学术、社会环境,激发医生做名医的内生动力与职业尊崇感,为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今年,“国之名医”榜单在“特别致敬”“卓越建树”“优秀风范”“青年新锐”四类荣誉称号之外,特别设置“抗疫致敬”主题单元,致敬逆行武汉的抗疫医务人员代表。

  延伸阅读:

  “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

  刘玉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

  刘玉兰教授在消化系统疑难杂病、炎症性肠病、慢性肝病等专业领域的诊疗中颇有建树。提出“肠肝轴及肝病肠治”的新理念,每年诊断及治疗疑难杂症及重症患者千余例。医术精湛,关爱患者,拥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科研成果多次在美国DDW、欧洲UEGW等世界级专业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并获国家发明专利。

  陈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北京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红教授对常见和疑难危重心血管疾病的诊治经验丰富,长期致力于动脉粥样硬化防治研究,在中国人降脂治疗特点、急性冠脉综合征早期诊断技术的研发和早期救治模式的探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关成果先后获得多个奖项。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131篇,其中SCI论文52篇。拥有国内外专利11项。主编和主译论著18部。

  张晓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委

  张晓辉教授累计完成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6000余例;首创全反式维甲酸治疗丨TP新方法,创建治疗继发血小板减少新技术;始终在临床第一线,对待患者如亲人;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项;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高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高燕教授为北京及京外大量复杂疑难或重症感染患者提供了精准的诊治。发热待查疑难病例常常折转多家医院花费巨大仍诊断不清,高燕从不让患者重复无谓的检查,总是花时间认真从患者厚厚的病历中寻找依据,为患者及时明确诊断并得到有效治疗。曾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发表SCI及国内核心期刊论著110篇。参加国内多部行业指南及专家共识的编写工作。

  叶颖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外科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叶颖江教授累计完成手术6000余例,在国内率先倡导结直肠癌CME手术、ELAPE手术,牵头和推广胃肠肿瘤MDT诊疗新模式,显著改善患者预后;患者评价高,获得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中国名医百强榜ToplO等称号;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43篇,承担/参与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4项科学研究项目

  张小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分会副会长、中国科促会血管外科分会主任委员等

  张小明教授首创“肝段下腔静脉全程显露的布加综合征根治术”,完成国内血管外科界首例“全主动脉置换术”。获2019年公益评选“金柳叶刀”奖。发表论文200余篇。第一完成人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北京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参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

  “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奖

  刘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刘健教授累计完成冠脉介入性诊断和治疗10000余例,复杂高危手术2000余例。创建“健哥说心脏”心脏健康微信公众号。采用文字、语音、漫画、短视频、在线直播等新时代融媒体模式,影响全国数百万人心脏健康观念的改变。荣获北京市总工会‘首都最美劳动者”称号。发表SCI及核糊刊论文50余篇。参与或主持国自然重点及面上、首都卫生发展基金等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