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荣获中国医院管理奖银奖
2020-09-23 15:50
北京大学
作者: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开启医患体验大数据管理的新时代》质量管理案例荣获“中国医院管理奖”银奖。荣誉的获得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医患体验管理与评价方面的品牌影响力。

  第四季中国医院管理奖由健康界、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及中国医学创新联盟主办,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南京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中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患体验研究基地联合承办。案例征集历经6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案例866个,经由815名评选委员在线评选,从各主题申报案例中根据分数分别评选出20个案例参加现场竞讲。

  2020年9月10 日,第四季中国医院管理奖—质量管理决赛在京举行,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内的20位入围医院代表携质量管理案例登台角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参与质量管理组决赛现场答辩。会议邀请了15位行业知名评审专家,现场评委专家本着公平、公正、严谨的原则,实行“盲评”制和“同院回避”制,从结构指标、过程指标、结果指标三个维度到立项价值、管理理论、组织架构、项目创新、流程管理、管理方法、效率效益、复制推广八个指标对评选案例进行评审。经过激烈角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最终荣获“中国医院管理奖”银奖。

获奖截图

人员合影

  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的号召,提升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和医务人员“获得感”,2017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批准,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组建国内首家国家医患体验研究基地。医患体验研究基地由医管中心直接领导,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华西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参与组成,重点协助医院开展内部各层级医患体验的持续监测与提升,细颗粒度数据追踪和问题改进。

  国家医患体验研究基地重点推进国家医患体验评价方法与应用标准、数据采集与分析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开展医患体验管理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的实践应用、医院绩效评价体系中医患体验指标建立、大数据和AI技术在医患体验管理应用等研究工作,启动国际医疗机构医患体验管理模式比较、医患体验第三方评价运行机制与模式建立等工作。

  国家医患体验研究基地成立3年来,搭建了医患体验大数据智能云平台,数据总量已达5.5亿条;为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搭建了"军满意"部队服务满意度大数据平台;为全国范围内1000余家医院开展独立第三方医患体验测评,累计测评1200余万人次;以第三方机构身份正式纳入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城市健康指数”评估工作体系,依托“大数据+大健康”为健康城市建设精准画像;重点推进了国家医患体验评价方法与管理应用行业标准、数据采集信息化与分析挖掘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承担了国家标准《患者体验调查与评价术语》编写,发布了《医疗机构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评价要求》团体标准,逐步成为卫生行政部门政策研究的行业智库;受国务院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基地在2019年一个月内完成了全国22个省市近两百家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现场核查工作;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医患体验高峰论坛;研究成果已在SCI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获奖的十大价值案例及优秀案例将会于2020年10月22日在安徽合肥由健康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进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开启医患体验大数据管理的新时代》质量管理案例将进一步打造成医患体验领域的品牌,在改善医患关系,提升社会和民众对卫生事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保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