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科研成果亮相第22届工博会 获奖项目总数再创新高
2020-09-22 13:49
复旦大学
作者:

  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于2020年9月15日至1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复旦大学遴选13个项目参展,共获得6个奖项,其中高校展区的优秀展品类奖项共4项,包括优秀展品奖特等奖1项、优秀展品奖2项和优秀创新创业展品奖1项,同时还获得优秀组织奖和先进个人奖。复旦再度囊括高校展区所有类型的奖项并使获奖总数再创新高,是本次展会上获高校展区奖最多的高校之一。

  特等奖:人群稠密空间病原体快速捕获富集检测系统

  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隋国栋和基础医学院教授程训佳团队合作完成。该项目为集成环境病原体快速捕获/富集仪器、免核酸提取的一体化的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荧光免疫层析抗体检测试剂盒/配套现场检测仪器,形成一个操作简单、快速、精准检测的空间环境,实现快速检测。本设备已在武汉方舱医院试用,也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等多个单位使用。此外,该项目向葡萄牙、韩国等国提供了300多万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试剂,为世界范围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优秀展品奖:人工智能化多功能气溶胶浓度富集系统与大气颗粒物毒性检测联用仪

  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陈建民团队完成。该国产自主研发设备,由PM2.5采集与溶出液制备模块、化学成分分析、毒性检测模块三大模块构成,实现了30分钟内对大气颗粒物生物毒性的在线实时智能播报,对于今后的大气环境监测和健康效应评价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优秀展品奖:特效防止新冠病毒等人感染冠状病毒的多肽药物

  由基础医学院研究员陆路团队完成。这是国际首创的、具有抗人感染冠状病毒特效药特征的多肽抑制剂,正在开发为特效预防和治疗新型管组昂病毒等人感染冠状病毒的多肽药物产品(喷雾剂和雾化剂)。本产品能够安全长效地发挥其抗病毒作用。在未来可开发成不同剂型的治疗和预防产品,有效应对全球新冠疫情。

  优秀创新创业展品奖:新型微小系统识别设备

  由创新创业学院组织推荐的复旦校友创新创业项目。该读码产品打破海外产品对中国机器视觉市场的垄断,提供的相应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用户了解整个工艺物料使用情况和产品流向,为现代工厂的智能化、数据化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工博会是复旦大学部分最新科研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突出产学合作、医工结合的特点,是学校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学科优势和综合优势、加速科技创新的一次重要见证和积极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