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组:四川大学探索了一条在西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
2020-09-21 12:23
四川大学
作者:

  9月15日,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的要求,四川大学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召开“双一流”建设评估与总结会,这是在前期12个重点建设学科(群)分别组织国内知名专家进行评估总结的基础上,学校组织的对总体上“双一流”建设的专家评估与总结会。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专家组组长石碧院士,高洁院士、张兴栋院士、李安民院士和杰出教授项楚、曹顺庆、钟本和、霍巍等20位专家组成员,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华西临床医学院院长李为民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教授、数学学院院长张伟年教授、化学学院院长游劲松教授、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兵教授、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光宪教授、水利水电学院李嘉教授、先进轻工技术与环境保护学科群首席专家石碧院士、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邓洪新教授、口腔医学首席科学家周学东教授、管理科学与国家治理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徐玖平教授分别代表12个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群汇报了各自学科群 “双一流”建设总体情况、对标建设情况、标志性建设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常务副校长许唯临全面介绍了四川大学“双一流”自评工作实施情况,“双一流”建设方案总体情况、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学科建设完成情况和典型案例,分析提出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听取了各学科群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汇报后,专家组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和完成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集体形成了专家组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通过“双一流”一期建设,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探索了一条在西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

  李言荣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四川大学“双一流”一期建设成效很大、亮点很多,尤其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从0到1的知识创造、抗击新冠疫情华西医学的突出贡献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果,整个学校不论是文、理、工、医,还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都前进了一大步,这为下一期更高目标的双一流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双一流”建设虽然在指标上都完成了、有的还超额了不少,但指标不是目标,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差距还是明显的;虽然我们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都得到了提高,但与国内第一方阵高校相比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还很脆弱;虽然我们双一流的基础更好了、信心更足了,但我们追求一流、追求卓越的标准和氛围还亟需加强,我们的学术自觉和学术自信还不够。他说,最显性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师资队伍中的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仍然比较匮乏,质和量都还不行;二是有显示度的成果还不够多、原创的能力还不够强。最后他强调,川大的双一流建设正在路上、正在加速,不能停步、不能歇脚,学校将加大力度、加快速度继续支持12个重点建设学科集群和超前部署学科群的建设发展,全面推进学校“两个伟大”。

  王建国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各位院士、专家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总体成绩优异,学校建设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当前我校“双一流”建设仍然存在三方面不足,一是高端人才不足;二是高水平原创性成果较少;三是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仍需加强。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看到我们的差距与不足,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奋起直追。要在“双一流”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下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全面加强对重点学科、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特别是要抓住国家向西向南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要在做好“双一流”评估工作的基础上,毫不放松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要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全力冲刺,凝练川大特色,讲好川大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