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召开第1000次校长办公会
2020-09-11 17:17
北京大学
作者:

  2020年9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校长办公会,对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等相关事宜进行了通报和审议。校长郝平主持会议。这是自1980年2月22日学校召开第1次校长办公会以来,北京大学连续召开的第1000次校长办公会。

  在校史上,北大的行政管理议事决策机制,经历过许多重要变化。蔡元培校长曾设立“北京大学评议会”,将其作为学校的最高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评议员由教授选出。之后又设立了北京大学行政会议、教务会议等。

  改革开放之后,1980年2月9日,北京大学第43次校务会议通过了《校部行政会议制度》,规定每月召开一次(周六下午)校务会议,每月召开四次(周五下午)校长办公会。校长办公会的职能,是“处理全校重要行政工作,决定提请党委常委审批的问题及提交校务会议讨论的议题”。

  从1980年至今的40年,是北京大学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1000次,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数字,反映出来的,是几代北大人接续奋斗的历程,是北京大学行政管理改革的成果,也是北京大学不断探索和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缩影。

  校长办公会是北京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实践。北京大学坚持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积极推进学校党政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改革,先后制定并适时修订《北京大学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工作规则》等相关规章制度,并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在校务决策中的成功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

  校长办公会是校长研究决定学校教学、科研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形式。校长通过校长办公会行使职权,提出拟在党委常委会通报或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并具体部署落实党委决议。在校长办公会上,校长可以根据需要指定列席人员,听取会议意见后在其职权范围内作出决定。

  校长办公会是北京大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探索。学校不断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和综合改革,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学校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