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
2020-09-10 15:09
同济大学
作者:

  9月8日,同济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一·二九礼堂举行,校领导方守恩、陈杰、伍江、蒋昌俊、徐建平、吕培明、吴广明、顾祥林、方平、冯身洪、雷星晖、陈义汉,2020年获得上海市和同济大学重要荣誉称号的教师代表以及30年教龄教师、退休教师、新进教师、一线教师、职能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大会。同时,各院系在各分会场线上参会。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发表讲话,大会由常务副校长伍江主持。

  方守恩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从教30年的老教师和退休老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向近期加入同济大家庭的新教师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具有“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这些标准对广大教师思想、道德、学识、能力、作风、纪律等提出全方位的要求,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行动指南,也赋予了人民教师神圣的职责使命。

  方守恩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以实际行动践行“同舟共济”精神,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工作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任课教师守土有责,指导学生不停学,线上授课不停教,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专家教授勇挑重担,组织开展疫苗、干细胞辅助治疗、广谱抗病毒喷雾研制等科研攻关工作,助力防疫抗疫;各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发扬“逆行者”精神,紧急驰援重点地区,让同济的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特殊时期学校众多党员干部全力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坚持“五加二”“白加黑”……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同济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更为同济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方守恩代表学校对老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方向旗帜鲜明;二要提高育人素养,提升业务能力;三要传承同济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他强调,要继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师管理改革创新,完善教师人才工作机制,激发教师从教动力,使广大教师甘守讲台,矢志奉献。他要求学校机关职能部门、院系管理部门、后勤服务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为教师做好服务,不断优化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上,校领导分别为上海市2020年“四有”好教师、“上海好医生”称号获得者和同济大学追求卓越教师奖、追求卓越服务奖、追求卓越服务提名奖、“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及提名奖获得者颁奖。今年,学校还专门设立了“师德师风优秀教师”(疫情防控专项)奖和提名奖。共有48名教师获得以上奖项。

  大会还为从教30年教师、荣休教师举行了隆重的证书颁发仪式,157名教师获“从教30周年”证书及纪念品;186名教师获“光荣退休教师”证书及纪念品。

  会上,附属东方医院李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许乾慰、法学院刘颖分别代表获奖教师、退休教师及新上岗教师发言,分别表达了作为教师和医生的担当、多年教书育人的体会和做一名好老师的决心。

  据悉,近年来,学校不断推出“动真格、见实效”的举措,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人事人才制度改革、青年教师培养多管齐下,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多位教师荣获全国和上海市各类荣誉表彰,郑时龄院士先后评为“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教育功臣”“全国最美教师”,常青院士、二附中李岩老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李睿老师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李国强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航天测绘研究团队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吕西林院士获评“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楷模)”,吴先正、高亮、周彩存获评“上海好医生”等。(文/程国政 图/江平、周游 视频/武毅翔、宋宇星)

  附:

  2020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

  吕西林

  2020年上海市好医生

  吴先正 高亮 周彩存

  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教师奖

  王占山 杨贵庆

  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服务奖

  杨正宏

  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服务提名奖

  段晓红

  2020年度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

  于航 王亚宜 王华宁 尤建新 尹学锋 石振明

  闫冰 吴先正 赵程   梁进

  2020年度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

  石忆邵 冯昕 成昱 毕婉蓉 张尚武 陈小鸿

  钟晓华 袁琼 钱杨 康九红

  2020年度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疫情防控专项)

  左为 冯雪芳 安娜 李强 杨红彦 张子强

  张益辉 陈红 姜维 程克斌

  2020年度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疫情防控专项)

  王秀丽 刘亮 刘萍 严长征 李学义 陈旭日

  金莉萍 俞烽 曹志伟 韩传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