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庆祝2020年教师节并表彰优秀教师
2020-09-10 14:19
山东大学
作者:

  9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音乐厅举行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大会;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山东大学袁益让教授等杰出学者代表,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张永兵、陈向阳、王君松,副校长韩圣浩、陈子江、芦延华、刘建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吴臻出席典礼。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不忘初心、忠诚作为有担当”篇章,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依次上台领奖。

  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15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光臣、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王守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祁庆生、齐鲁交通学院李利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国祥、经济学院张群姿、化学与化工学院陈代荣、儒学高等研究院陈峰、基础医学院高成江、管理学院唐贵瑶、软件学院崔立真、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梁作堂、口腔医学院葛少华。

  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人(按姓氏笔画排序):第二医院马承恩,国际教育学院王璐璐,历史文化学院方辉,化学与化工学院冯圣玉,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允刚,财务部刘丕平,齐鲁交通学院许振浩,公共卫生学院李士雪,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宋玉浩,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敬斌,齐鲁医学院柳丽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姜炳刚,齐鲁医院费剑春,离退休党委袁益让,数学学院徐春晓,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凌宗成,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黄性涛,威海校区党工委宣传统战部戚伟良,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崔桂田,齐鲁医院韩辉。

  2020年度“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15人):党委组织部于超,药学院马宏峰,后勤保障部王奉合,商学院孔雷,经济学院朱子川,青岛校区后勤管理处华平,空间科学研究院杜猛,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宋锐,海洋研究院张振山,文学院果娜,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周作福,马克思主义学院周金龙,校医院孟彦,化学与化工学院彭彤,附属中学董会丽。

  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10人(按姓氏笔画排序):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王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法学院党务秘书石莹,工会主席曲波,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存生,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张海宁,齐鲁医院党委副书记林亚杰,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佚婧,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蔡清香。

  2020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秦静。

  在“追求卓越、团结奋进筑梦想”篇章,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山东大学先进集体”获奖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10个):数学学院党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岩土中心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机关党委人事部(人才办)党支部、齐鲁医院党委、第二医院党委、东北亚学院党委、青岛校区机关党委保卫处党支部、基础医学院党委。

  2020年度“山东大学先进集体”(15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系,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公安处,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后勤保障部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山东大学广播电视台《百微山大》团队,威海校区保卫处,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附属中学,齐鲁医院血液科。

  在“各尽其才、齐头并进展锋芒”篇章,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教师”、“先进医务工作者”、“山东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山东大学教学卓越奖”获得者、“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科研突出成果奖(自然科学)”、“科研突出成果奖(人文社科)”获得者,支教扶贫、援藏援疆教师干部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教师”获得者(10人):临床医学院林祥涛,口腔医学院高旭、朱震坤,齐鲁医院曲仪庆、庄岩、展翰翔,第二医院毛海婷、姜冬青,省立医院王增涛,中心医院毕玫荣。

  2020年度山东大学“先进医务工作者”获得者(10人):齐鲁医院李刚、曹英娟、雷大鹏、吴剑波,第二医院马承恩、徐永萍、郭建强,口腔医院祁冬,生殖医院颜军昊,临床医学院孙书珍。

  2020年度“山东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 获得者(2人):经济学院于良春、文学院曾繁仁。2020年度“山东大学教学卓越奖” 获得者(5人):外国语学院王俊菊、工程训练中心朱瑞富、数学学院秦静、管理学院徐向艺、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艳玲。

  2020年度山东大学第十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获得者(12)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奔、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小云、临床医学院曲仪庆、新闻传播学院刘明洋、齐鲁交通学院刘斌、商学院杨林、化学与化工学院苑世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亮、护理学院曹英娟、口腔医学院戚向敏、基础医学院龚瑶琴、儒学高等研究院颜炳罡。

  2020年度山东大学“科研突出成果奖(自然科学)” 获得者(12人):崔新壮带领的交通基础设施绿色与智能建造技术团队、黄传真带领的陶瓷刀具与高效精密加工科研团队、彭军带领的血液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研究团队、闫兵带领的环境污染与健康团队、刘宏带领的能源与生物微纳材料研究团队、李刚带领的脑肿瘤精准诊疗科研团队、胡三元带领的减重代谢外科创新科研团队、陈子江带领的生殖健康团队、王顺心带领的减数分裂与生殖健康团队、熊胜林带领的介观能源材料化学团队、冯奎双带领的海洋经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创新团队、陈代荣带领的无机胶体材料团队。

  2020年度山东大学“科研突出成果奖(人文社科)”获得者(14人):曾繁仁获著作论文奖一等奖,王韶兴、徐艳玲、刘森林、黄发有、顾銮斋、王学典、中美联合考古队、王佃利、郑智航、周长军、林聚任、王承略、孙晋海分别获著作论文奖二等奖。

  2020年度支教扶贫、援藏援疆教师干部代表(1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马勇。

  在前三个篇章,现场视频播放展示了受表彰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郭新立、樊丽明、王琪珑、张永兵、陈向阳、王君松、陈子江、芦延华等上台为获奖者颁奖;学生代表向获奖者敬献鲜花。获奖者代表分别发表感言。刘森林表示,自己经常在与学生的对话中得到启发,从中产生灵感,使得教学科研不断有所提升。李士雪表示今后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学科建设、服务社会、文化引领等领域作出更大贡献,为广大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杜猛表示作为管理者不仅要做好事务性的工作,还积极融入课题组,让党组织在课题组中发挥作用,形成集体合力,攻坚克难解决科研问题。赵国群认为,加强党建是学院发展的关键,只有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才能做强学院,做强学科。赵增科感谢学校各单位积极努力为大家提供防疫物资,并表示今后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马承恩说,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使自己坚定了奔赴抗疫一线的决心,坚定了自己必胜的信心,顶住了压力,克服了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曾繁仁希望青年教师继续发扬学校重视教学、重视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秉承以教学为中心、学生有为、稳定教学秩序三个理念,把教学工作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刘宏认为,带着责任和兴趣从事科研工作就会充满幸福感。马勇介绍了学校对口帮扶确山脱贫攻坚的有关工作情况,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学校的智库作用,更好地服务当地人民,服务社会,充分彰显山大智慧,山大力量。确山籍学生、材料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英豪感谢学校为确山人民付出的努力,表示将努力学习、珍惜机会,不辜负大家对自己的希望。师生们的言语中,流露出对学校给予自己荣誉的感谢,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表示今后将立足本职更加努力地工作,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在“薪火相传、创新发展续华章”篇章,播放了新聘教职工培训精彩回放视频。百年山大,风雨兼程,一批又一批崇实求新、仁爱高尚的优秀教师用他们的奋进史铸就了山大的发展史。今年又有438名新聘教职工加盟山大。正式上岗前,山东大学对全校新聘教职工进行了入职培训,今天的表彰大会也是入职培训的结业典礼。现场视频回顾了新聘教工参加培训的场景。他们朝气蓬勃、思维活跃,时代的烙印镌刻在他们的脸颊。意气风发的他们正整装待发,向着心中梦想的方向挺进。

  新聘教职工、微电子学院张嘉炜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将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先进集体学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和责任;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的工作作风,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教学上不断完善自己,积极承担本科教学,努力建设国际化课程;在科研上,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发挥学科特长,通过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出新的优势,为学校、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典礼上,樊丽明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心血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祝贺;向新加盟山大的教职工表示欢迎。她表示,山东大学有许许多多倾心学术研究、热爱教育事业、执着教书育人的“好老师”,他们是山东大学的光荣,是年轻学子的幸运,也是学校争创一流的最大底气和最强动力。

  樊丽明强调,去年教师节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学校疫情防控坚强有力、人才培养追求卓越、队伍建设实现突破、学术创新捷报频传、服务社会深度融合,这是全体山大人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今年的教师节恰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因此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特殊的意义。她就如何做一名一流大学的“好老师”,建功立业新时代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为国育贤,潜心立德树人。希望大家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尽师责、强师能、修师德,爱岗敬业,增长学识,涵养师德,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二是坚持崇实求新,努力追求卓越。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对学术的执著追求,坚持不懈地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要有潜心研究、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始终将学术卓越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争做勇立潮头、勇攀高峰的新时代创新型教师。三是坚持爱国奉献,自觉担承使命。希望大家学习援鄂抗疫英雄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弘扬山东大学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把个人发展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樊丽明号召广大教师大力弘扬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坚定不移地实现强院兴校、内部治理、学科评估等重大目标任务,慎终如始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地推进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典礼上,学校爱歌者协会演唱了《我的山大我的家》,最后在激越的《山大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全体受表彰人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2020年入校的新聘教职员工,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学校在中心校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