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开展2020年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
2020-09-10 09:27
清华大学
作者:

  9月2日至4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学习清华本科生培养理念,学习蒋南翔教育思想和清华育人传统,加强辅导员队伍的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促进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工作协同,提升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的业务工作能力,2020年清华大学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彭刚以及老领导、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等作主题报告。全校100余名班主任和160余名辅导员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杨斌作主题报告

  杨斌以“清华学生的培养理念”为题作主题报告。杨斌指出,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协同合力对于深化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他回顾了清华大学培养理念的发展历程,结合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经历,强调在人才培养中赋予学生“身份认同感”的重要性。结合清华班主任和辅导员制度建立的背景和意义,杨斌希望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工作中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塑造,抓住恰当节点开展思想教育。

过勇作开班报告

  过勇作此次培训的开班报告,并为新上岗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在报告中,过勇首先强调了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四方面职责,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关心学生成长、落实教改要求、传承清华精神。过勇希望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在工作过程中注重个别谈话,注重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品格;做好工作协同,与学生事务工作助理形成有效的配合,形成育人合力,把学生培养成党和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

  全体新上岗班主任和辅导员通过“荷塘雨课堂”在线学习了副校长彭刚作的“清华大学近期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题报告。彭刚回顾了近期清华大学教育工作讨论会的核心内容,阐释了“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的具体内涵。他详细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系列举措并指出,教育教学要关注学生内涵发展、树立质量观念,更要尊重教育规律,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方惠坚作主题报告

  方惠坚在关于“辅导员制度和发扬清华文化传统”的主题报告中,详细回顾了清华“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的创立过程和发展历程,阐释了在关键历史节点中形成的清华文化传统。他勉励全体新上岗班主任和辅导员继承发扬清华优良传统,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

白本锋作主题报告

  学生部、武装部部长白本锋以“新时代辅导员工作方法和创新”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清华大学的育人理念,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是价值塑造的关键环节。白本锋鼓励辅导员在工作中坚持“又红又专”的传统,坚守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核心职责,提高做思想工作的能力、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应对复杂问题和挑战的能力。

李蕉作主题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以“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题作了报告。她结合20世纪30年代的“不问主义”与教育的反身性困境,提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系统联动,达到举措“入微”、效果“入味”。

为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在为期两天半的集中学习培训中,教务处、保卫处、学生部、武装部、校团委、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和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等部门就教务管理、校园安全、疫情防控、新生军训、入学教育、学业指导、心理工作、生涯规划等主题组织了专题报告与分享交流。

优秀班主任分享经验

  其间,班主任和不同岗位的辅导员还进行了分班学习,并邀请环境学院李金惠、机械系赵玥、社科学院靳卫萍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建筑学院郝心怡作为辅导员代表分别与新上岗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分享交流。

辅导员小班交流

  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是清华大学“全过程、专业化”辅导员培训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增进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相互了解、协调配合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帮助新上岗班主任和辅导员更好地把握工作要点、理清工作思路,尽快找准工作节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