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和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会
2020-09-09 10:27
北京大学
作者:

  2020年9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二教301采取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旨在深化北京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探讨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内容重点和教学体系,提升教师的课程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发表讲话,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兄弟高校代表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经验,北大教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深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全校各教学单位主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主任)、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老教授本科教学调研组、教发中心教学培训专家组成员、各教学单位本科和研究生教务员和教务部、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主持。

会议现场

  龚旗煌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研究,大力推动用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在2019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中,学校出台了《北京大学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所有教职员工都有育人的责任,各类课程(活动)均有育人的功能。今后,学校上下要充分发挥北大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构建具有北大特色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不断完善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学管理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大格局;构建专业思政教育体系,以专业核心课程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为重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整体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打造一支德教双馨的教师队伍;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和教材建设,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教材建设成果。

龚旗煌讲话

  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徐珂作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怎么做——复旦经验交流与分享”的报告。徐珂回顾了复旦大学推进课程思政的进程,介绍了通过顶层设计坚持党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全面领导,发挥校党委、分党委和党支部“三线联动”工作机制的关键作用,通过体系化建设实现“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和通过加强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的引领带动整体提升的做法。他通过对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基本教学方法、教学规范和典型案例的介绍,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的复旦经验:从专业人才培养逻辑中去布局育人的价值内涵、将育人的价值引领内生为专业课程的教学内涵,并归纳了课程思政要实现三个层面的价值引领: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科学精神和专业伦理。

徐珂作报告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以南京大学“宇宙简史“课程为案例,介绍了课程思政的经验和体会。李向东介绍”宇宙简史“课程的定位是面向文科生的天文课程,将课程中心从科学知识转变到包括科学精神、科学规范、科学方法的科学文化,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宇宙观,通过传递天文知识实现从宇宙观到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价值引领。“宇宙简史”通过以人为本、问题导向的课程内容设计和实事求是、融合创新的教学方法,突破了传统的模块化课程知识体系架构,通过问题引导的思路,重新设计了课程大纲,结合宇宙观的发展设置八个专题,每个专题提出一个融合科学与价值观的问题,揭示人类认识宇宙的历程以及蕴含的科学精神和方法。

李向东作报告

  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介绍了《北京大学深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的制定情况,并对方案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和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教材、教师育人队伍、第二课堂运用、课程思政研究等六大领域未来两年的建设任务和组织工作机制、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经费保障和宣传进行了解读。

  会后,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召开。教务长办公室主任王小玥介绍了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和教学工作要求,教务部班子回顾了春季和暑期教学工作,对秋季学期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