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育人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写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2020-09-09 09:12
北京大学
作者:

  今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让我们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北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国家、为人民、为时代作出了卓越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与师德师风建设,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工作时强调,“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这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树立高尚师德师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京大学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尤其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大医护工作者以白衣作甲、以厚道为魂,战斗在直面新冠病毒的最前线。在疫情暴发的危难时刻,刘新民教授、姜保国教授、乔杰教授等400余名北大人主动请缨,第一时间驰援武汉,以“急先锋”“排头兵”的姿态在抗疫一线奋战72个日夜。在抗疫前线的北大人中,有白发耄耋但丹心不改、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的北大校友钟南山院士,有在抗疫一线辗转奔波,奋战了136天的北大第一医院李六亿教授,还有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青年党员们。“50后”“60后”“70后”砥柱中流,“80后”“90后”茁壮成长、堪当大任、不辱使命。与此同时,北大教师群体围绕医疗、科研攻关和政策咨询等方面,组建10支科研团队,开展全链条、多学科的抗疫科研攻关,并向中央和上级部门报送了防控政策建议100多篇;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组织和参加国际会议,组织力量把我国最权威的新冠病毒防控和治疗专业文献翻译成外文,为国际抗疫提供参考。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北京大学校友钟南山院士获国家勋章,北大教师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这是党和国家对北大教师群体卓越贡献的最高褒奖与肯定。

  北京大学广大教师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教育教学岗位,调整教育教学模式,打造云端课堂,确保疫情期间“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全校3500多名教师,通过在线会议、网络课堂、慕课等多种形式,开设了6400多门次的在线课程,保证了教学进度和质量。这其中就有“临老学绣花”的陈平原教授;有跨越13小时时差、14000公里、年近70岁的“主播”阎步克教授;有在空教室里,认真地讲解数学公式,通过视频把课堂“搬”进同学们家里的王诗宬院士。

  时代使命就是教师的责任担当。北京大学广大教师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自身教育资源禀赋优势,努力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认真做好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定点帮扶云南弥渡县等工作。以帮扶云南弥渡为例,自2013年以来,北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创新帮扶机制,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北大教师先后开设“北京大学弥渡讲坛”20期,累计培训7000多人次,开设《博雅耕读乡社》4期,先后为185名教师、干部开班培训,投资370万建成梦想课堂37个。2020年5月16日,弥渡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中共弥渡县委、弥渡县人民政府向北京大学发来感谢信。在中央最新一次定点扶贫成效考核中,北京大学再次被评价为最高等次“好”。

  无论疫情、世情如何变幻,无论时间、空间如何转换,北大教师都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发扬优秀师德传统,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重任,传承着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传统,培育着一代代“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有为青年。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学校大力表彰宣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优秀教师典型,号召全体教师向师德楷模学习。2020年6月4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谢铮老师不幸因病去世,年仅41岁。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她仍然参与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是品行高尚、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是敬重学问、润物无声的良师益友,是走遍非洲、甘于奉献的卫生专家。谢铮老师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学校追授谢铮老师“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北京大学党委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纳入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之中,以持续深化人事综合改革为抓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教师分序列管理,推动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每一位教师能有适合的发展通道,激发教师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希望广大教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秉承优秀师德传统,践行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全国教师的标杆和楷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