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双一流”建设专题培训成果转化汇报会
2020-09-08 17:12
郑州大学
作者:

  9月3日上午,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校领导班子“双一流”建设专题培训成果转化汇报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副省长霍金花,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和校原党委书记郑永扣、牛书成在主席台就座。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宋争辉主持。

  宋争辉介绍了校领导班子参加“双一流”建设专题培训情况,并从“主要收获、主要差距、努力方向”三个方面汇报了专题培训成果转化情况。他表示,此次专题培训针对性强、注重实效,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学习,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对标了差距、找到了方法、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校领导班子多层次多角度审视外部环境、内在动力、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学校将通过深化内部改革、扩大对外合作,把“人才培养、办学特色、实际贡献”三个一流建设要素落到实处,聚焦加强党的领导、一流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构建独具郑大特色的大学文化“七个聚焦”,以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成效回报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重托,回应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

  刘炯天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更新理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扎实做好“双一流”首轮评估验收。一是在立德树人上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找准工作抓手,优化制度设计,切实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构建科学的育人体系。二是积极推进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与改革。坚持综合性研究型办学定位,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形成具有郑大特色的内部治理结构与文化。三是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在学科拓展、人才公寓与基础教育等方面整合资源、争取支持,推动部省合建各项政策落地,在国家高等教育新布局中展现新作为。

  郑邦山介绍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领导班子暑期培训班举办的背景、过程、内容和成效。他希望郑州大学勇担历史使命,把暑期培训班的学习成果消化、转化、内化为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举措,统筹处理好牢固理想与大学使命、国家标准与河南答卷、龙头示范与社会责任、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关系,以一流大学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霍金花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在谋划“十四五”和“双一流”验收的关键时期,这次暑期培训意义重大,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双一流”建设的高度重视。她强调,“双一流”建设既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也是河南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郑州大学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强化立德树人,补齐发展短板,凝练办学特色,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确保高标准通过国家“双一流”首轮验收。

  江凌讲话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全省人民高度关注。郑州大学要把握契机,自加压力,在对比中找到差距,在区域发展中展现担当,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努力形成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要下决心重构学科体系,加强校级统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确定骨干学科、发展学科群,以开放的思维配置资源,形成学科优势,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建立与“双一流”相适应的学校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立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改进治理结构,探索建立学院书院双轨并行的育人体系。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干部师生的政治信仰,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为“双一流”建设凝神聚力、增添动能。他强调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创新的理念、开放的思维、改革的举措,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切实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