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编辑部正式落户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20-09-07 16:58
清华大学
作者:

  9月2日,《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编辑部揭牌仪式在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名誉会长秦银河,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名誉总编辑何振喜,副会长兼杂志总编辑王明晓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一附院”)院长兼《中国研究型医院》副总编辑张明奎、党委书记类延旭、副院长张东亚和刘芳、纪委书记陈淑苹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王明晓主持会议。

秦银河致辞

  秦银河在致辞中对《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编辑部落地一附院表示祝贺。他表示,感谢清华大学和一附院对学会给予的大力支持,为杂志编辑部提供的良好办刊条件。这次揭牌仪式规模虽然不大,但层次高、意义大、影响广,包括三层含义:一是“联姻”。学会杂志与一附院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不仅是一个开端,也是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与清华大学建立强强联合的组成部分。二是“拜师”。清华大学是国内外知名大学,学科建设成绩斐然,国家级专家云集,学会杂志编辑部挂靠一附院,进一步提高杂志水平有了“靠山”。三是服务。借助一附院之优势资源,杂志将举全学会之力,依靠专家办刊,更好地发挥学会的服务功能,当好各级政府的智库、医疗行业的智慧、研究型医院的智囊。

  秦银河进一步表示,杂志将按照现代医院管理理论和医学院校改革的总体方案,在卫生健康行业和医学教育领域发挥学术优势,推进健康中国的战略发展。希望在各位同仁的努力下,争取将杂志办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学习阵地、国内外高水准学术交流的平台、宣传国家医改方针政策的窗口、彰显研究型医院建设与发展的名片。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医学学科的建设发展思路,医学学科目前已经形成了规划方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出具有高度人文情怀、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的顶尖医师科学家,同步配套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临床医院建设。学校正在加大对临床医院的资源投入,调整临床医院管理体系,将清华大学综合改革的经验借鉴到临床医院的现代化改革中,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化医院改革。王希勤表示,一附院筹办《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与学校推动医学学科建设和临床医院改革的目标相一致。希望一附院借助这一平台,学习与借鉴关于研究型医院建设管理的研究成果,成为医院改革的实践者、引领者。学校也将与学会保持密切合作,支持一附院努力把杂志办成国内顶尖、世界知名的学术期刊。

何振喜致辞

  何振喜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办刊经验十分丰富,临床医学和生物医学学科专家学者众多,稿源丰富,为杂志的发展提供了广阔沃土。相信在清华大学与一附院的大力支持下,杂志扩容提质一定能更上一层楼。何振喜还表示,学会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专家教授是杂志的坚强后盾,必将共同为办好杂志贡献力量,不辜负大家的期盼。

张明奎发言

  张明奎表示,感谢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领导的信任与支持,将杂志编辑部设在一附院。学校领导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多次指出一定要把杂志办好。筹备编辑部的两个月来,同志们做了大量工作,医院也向学会领导作了详实的专题汇报。一附院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坚持“突出专科,综合发展”的办院方针,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为重点,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院按照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要求,围绕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科学家的核心任务,建立完善课程体系,进行现代化改革,朝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现代化大学附属医院的目标而不断前进。相信在学会和学校的支持下,集一附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充分利用与发挥各专业学会的优势,一定能实现学会领导和学校领导提出的办刊目标。

王明晓发言

  王明晓表示,编辑部将充分吸收大家对办刊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具体方案,按照学会领导“阵地、平台、窗口、名片”的办刊目标,力争将杂志办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学术期刊,为一附院的建设与发展增添光彩。

揭牌仪式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副会长周先志、副会长姚军、副秘书长郝瑞生、会员服务部副主任刘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