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2020年暑期干部会部署秋季学期重点工作
2020-09-07 11:14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8月31日至9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在昌平校园召开2020年暑期干部会,围绕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以教育教学大讨论为主线进行研讨交流,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部院系党政负责人以及机关部处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程建平书记传达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并作总结讲话

  程建平传达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指示精神,包括“十四五”规划、研究生教育工作、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等7个方面。程建平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针对新冠疫情以来日趋复杂国际环境,要加深对“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理解认识。要立足教育强国目标和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规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疫情防控与日常教学

  程建平着重强调了五项新学期重点工作。一是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教学工作。过去的9个月,疫情防控工作是校园的主旋律,学校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对于疫情防控、学生复课、毕业返校、行李打包等一系列工作做出了细致周密部署。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从应急防控到常态化防控,较好地维护了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顺利完成线上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并静下心来讨论和推动了很多以前没有精力处理的工作,形成了很多新的思路和理念。他强调,开学复学后的常态化防控仍面临巨大挑战,要把学校综合治理和校园管理融入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制定和完善适合学校特点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在满足防疫要求前提下力争简洁高效、师生满意,绝对不能简单地一刀切;要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师生,重点关注疫情后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教育教学大讨论

  二是推动教育教学大讨论走向深入。今年5月启动的教育教学大讨论,是学校勇于自我剖析、自我革新的创新举措,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强调,要站在服务党和国家需求的高度,深挖人才培养的短板和面临的困境,剖析长期制约我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一方面凝聚共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另一方面把握住制度层面、战略层面的“大问题”和“真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向和办法。

  珠海园区建设

  三是全力推进珠海校区建设和珠海分校转型升级。珠海校区是改革试验区,是创新服务国家社会的有力增长点。今年学校本科招生首设“志远计划”,面向尚未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所在省份招收定向就业师范生,由珠海校区未来教育学院承担培养任务,并进行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各单位要准确把握珠海校区建设面临的实际坐标,积极投入力量,为校区发展做好充足保障。

  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

  四是高度重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立足教育强国和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发挥学校优势特色,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初心使命,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的成绩,反思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使其成为未来五年指导学校全面工作的行动纲领。

  党建工作

  五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要系统梳理总结学校在党的建设过程中,尤其在党的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知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程建平强调,全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知所处的历史大变局,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创造性地推动改革发展工作,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继续增强服务师生的能力水平,营造风清气正、温馨如家的校园文化,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多到基层一线师生中交流走访,重点关心帮助困难师生,多为广大师生谋福利、谋幸福,让学校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董奇校长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开学与迎新工作

  董奇就2020年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做好开学与迎新工作。各单位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关注重点人群、重点环节与重点区域,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尽可能方便学生学习生活,特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加强校园安全监管。

  新学期工作任务和预算

  二是完善落实新学期工作任务和预算。以资金预算执行为抓手,加快推动各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任务按计划和要求落地;细化预算,做好规划,走好程序,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消耗性支出,严禁奢侈浪费,把钱花在刀刃上。

  “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

  三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节点,对提交报告中的错漏之处进行整改,高质量完成《自评报告》《对标建设方案情况表》和动态监测数据填报。

  教育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四是做好教育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大讨论,进一步做好本科生教育工作,着力做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推进科研工作,落实科研放管服政策、推进科研评价改革,注重提升质量、推进科研内涵式发展,注重团队建设、谋划申报重大项目平台奖励,发挥学科优势、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加强社会服务,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服务教师教育振兴计划,同时结合学科特点做好其他社会服务。

  “检查整改与治理能力建设”工作

  五是继续做好“检查整改与治理能力建设”工作。加强制度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效率控制风险,落实岗位责任制,对公开信息进行自检与更新。

  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

  六是优化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关注评估方案改革动向与最新政策,总结提炼社会服务、优秀师生等典型案例,了解学习兄弟院校的建设情况与评估经验;做好学科调整与机构调整,完善珠海校区学科规划、按需推进相关学科建设。

  “目标-任务-绩效”的综合性资源配置改革

  七是加快推进统筹“目标-任务-绩效”的综合性资源配置改革。以承担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任务的数量、质量要求为依据,重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差异化政策;实行成本分担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逐步开展学部院系所全成本核算。

  董奇强调,各学部院系和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全身心投入,谋划本学期单位和学科发展;要对标对表,完善本年度任务书,制定任务台账和时间进度表,建立工作推进落实的有效机制和举措;要转变观念、创新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加强沟通交流和协同配合;要把握关键节点,推动任务执行的及时总结和质量把关,保障完成质量,强化任务督办,保障完成实效;要最大限度调动单位全体同志和重点力量,分工明确,压实责任,并行推进,团结师生,营造追求卓越的氛围,凝聚发展合力,全面完成2020年的各项重大任务。

  陈丽、李晓兵、王守军、涂清云等校领导分别就人才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珠海校区建设、教育教学等重要工作做了专题汇报。

  会议期间,教育教学大讨论5个校级专题调研组和10个培养单位做了专题汇报。教务部招生办负责同志介绍了2020年招生情况。与会代表分为4个小组围绕主题开展了两次分组讨论,校领导分别参加分组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分组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通过共同商讨、共同谋划,明晰了思路,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并且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