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到核研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0-09-04 10:03
清华大学
作者:

  8月24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科技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雷朝滋,副司长张国辉等一行到核研院调研,并开展“大力弘扬清华大学200号精神,勇当新时代科技报国排头兵”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校务委员副主任、核研院院长张作义,科研院院长方红卫,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等参加相关活动。

  在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先进反应堆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工作现场,钟登华一行听取了核研院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防科技重大攻关任务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技术创新点、碰到的困难和需要的支持服务等,并勉励核研院科研人员继续攻坚克难、矢志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教育部科技司与清华核研院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随后,教育部科技司党支部和清华大学核研院党员代表在核研院教学楼会议室举行了“大力弘扬清华大学200号精神,勇当新时代科技报国排头兵”联合主题党日座谈会,参会人员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发言交流。

 

钟登华讲话

  在座谈交流中,钟登华充分肯定了核研院在60年奋斗历程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清华“200号”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典型代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典型体现,是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钟登华强调,要认真总结、继承发扬清华“200号”精神,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担负起创新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要聚焦“卡脖子”关键领域,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基础研究,持续推进基础性、系统性和前沿性科学研究,强化自主创新源头供给。要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技评价机制,提升科技创新的潜能与活力。

  钟登华指出,清华“200号”最初是由一支平均年龄仅为23岁半的清华师生组成的建设队伍,长期以来形成了“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涌现出诸如王大中院士等一批爱国奉献的感人故事。高校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水到渠成的创新文化,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雷朝滋主持主题党日交流会

  科技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雷朝滋主持了主题党日交流会,并在座谈会总结时指出,高校科技战线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落实钟登华副部长对高校科技工作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要求,不断推进高校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尤政讲话

  尤政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核研院的了解,分享了他对核研院经验和“200号精神”的认识。尤政表示,核研院过去是学校“三面红旗”之一,六十年如一日坚持自主创新、建堆报国。核研院的发展历程对我们有两点最重要的启示:一是长期坚持艰苦奋斗,二是上大舞台干大事业。“200号精神”中的“知难而进”,其根本是不断创新,核研院是最好的学科交叉的例子,是组织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典型,也是破“五唯”的典型,学校一直给予“特区”的政策支持。“200号精神”中的“众志成城”,一方面是大团队攻关,另一方面是凝聚学校的多学科优势、形成更大的创新合力。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核研院,传承和发扬“200号精神”,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发展、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张作义汇报工作

  核研院院长张作义对教育部特别是科技司给予核研院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并以“牢记初心使命、坚持自主创新”为题汇报了清华大学核研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报告回顾了核研院建院60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总结了核研院以“大交叉、大项目、大团队”为特色的科研模式,以“一面旗、一支笔、一口锅”为标志的团队文化,以及“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张作义介绍了核研院“十四五”和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重点方向和任务安排,以及获得主管部门、行业内重点单位认可支持的情况,表达了对核研院未来发展的信心。

唐亚平发言

  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发言表示,核研院的开办和发展是实践“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结果,核研院走的是依托一流大学的战略性高技术自主创新的特色道路,必须继续坚持。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的要求,紧紧瞄准国家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技术需求规划布局核研院工作,把核研院在相关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与这些需求相结合,相信核研院一定能够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唐亚平表示,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的论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和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提高站位、打破常规,突破体制机制的制约,解决核研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提高核研院科技创新能力,让核研院更好地为我国科技强国建设服务、为高校增光。

刘法磊发言

  教育部科技司重大专项与高新技术处副处长刘法磊用旗帜、王牌、样板三个主题词作了发言。他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指出的,“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核研院也是一面旗帜;核研院正在建设的具有第四代核电系统特征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张王牌,也是高校科技创新的一张王牌;核研院的发展是我国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创新平台的一个样板,应当认真总结经验、给予大力支持。

  教育部科技司规划与综合处、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负责人参加调研和主题党日活动。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燕,先进技术院、科技开发部、成果与奖励办公室负责人,核研院副院长石磊、张亚军、王建龙、张振中和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