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6—2020“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推进会
2020-09-02 10:55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8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6 -2020“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杜鹏、朱信凯出席会议,相关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参加会议。朱信凯主持会议。

  刘元春传达教育部文件精神。他表示,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要从开展建设周期自评、编制总结报告、编写“建设方案对标情况表”、提炼典型案例、填报“双一流”监测数据等五个方面展开工作,在自评的基础上形成总结报告。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东从前期工作、进度安排、分工安排和重点事项四个方面介绍具体工作安排。

  靳诺表示,“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不只是完成总结报告材料,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总结为下一轮“双一流”建设布局谋划。“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标志性举措,学校一定要提高站位,用优异成绩交出满意“答卷”,既要打造一流高校,还要打造一流学科。在总结工作的过程中要找准方位,这次周期总结不仅是现阶段成绩的答卷,更要具有历史感、方位感,发挥承前启后的作用,用以评促建推动学校事业长期发展。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周期总结工作,要确保到位,用真抓实干把总结工作落实落细,主要领导要根据指导性的范式亲自部署、严格把关,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勇于担当,广大教职员工要充分动员、履职尽责,把各项工作细分到岗、落实到人。

  哲学院院长臧峰宇、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法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杜焕芳作为一流学科代表发言,分享周期总结工作经验。

  杜鹏就人才培养方面对“双一流”总结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结合建设周期内的实际举措,展示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成效和建设亮点,深化大类培养改革,围绕大类培养完善课程体系,进一步推动“十三五”规划教材建设,全面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强教学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教学和管理水平。

  刘伟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双一流”建设的总结工作是对过去五年的大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着对过去几年学校建设的历史实践负责、对当下负责、对学校未来一段时期发展前途负责的态度认真总结;有关材料和数据是能否入选下一轮建设的重要依据,各学院院长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上手、亲自把关,做到对标对表,报告的文字要凝练,数据要准确,打造一份清清楚楚、沉甸甸、实打实、体现学科水平的总结报告;责任落实机制是总结工作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各院系、部门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重点抓,最大限度凝聚共识,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建立督导推进机制,积极协助有关学科开展周期自评,完善总结材料。

  朱信凯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要组织领导班子专题讨论,认真落实,把责任压实到岗、到人。在材料撰写上下功夫,要高度概括、仔细打磨、凝练提升;在典型案例提炼上下功夫,把案例的特色写透、亮点点明;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找差距、做诊断;在数据填报上下功夫,要逐条逐项核实,确保准确无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