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成立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
2020-09-01 17:22
清华大学
作者:

  8月27日,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研究院在中央网信办、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的支持下成立,依托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面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对社会治理的综合影响开展研究,为全球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的研究与治理提供理论支撑。

会议现场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局副局长张鹏,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原校长顾秉林院士,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信息学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院士,智库中心主任、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苏竣,以及来自中央网信办、科技部等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兄弟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上,向波涛宣读了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关于成立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的决定并致辞。向波涛回顾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人工智能作为先导性新技术对国家发展和产业创新的重要意义。向波涛表示,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等方面有着长期的积累,研究院的成立为智能社会治理研究建立了一个新的平台,要依托这一平台发挥好清华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集成多学科力量推动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工作,深入系统研究智能社会的新机制、新模式、新挑战,为推动我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并引领全球智能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向波涛、顾秉林、姚期智、苏竣(从左至右)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向波涛、顾秉林、姚期智、苏竣共同为研究院揭牌。顾秉林、姚期智、苏竣、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分别致辞。

顾秉林致辞

  顾秉林在致辞中强调,人工智能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必须重视它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具有高度挑战性的社会治理问题。对于如何建好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和开展相关研究,他从“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不断深化专题研究、实际加大支持力度、树立广阔的国际视野”四个方面提出了希望。

姚期智致辞

  姚期智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性。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意义重大,但是技术的应用也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需要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智能社会治理问题的研究。姚期智指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但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具有优势,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大规模开展让我们有机会在智能社会治理上实现弯道超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成立对社会治理、人工智能的学术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对于占领智能社会治理的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戴琼海致辞

  戴琼海在致辞中回顾了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讨论的议题,以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美国、欧洲人工智能学会重点讨论的人工智能的四大问题,很多都是面向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他表示,社会治理是人工智能发展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的成立为人工智能和相关学科提供了学科交叉融合平台,未来将加强人工智能学会与研究院的合作。研究院应发挥清华多学科交叉平台优势,不断提出新命题,开辟新领域,同时为国家相关领域发展建言献策。

苏竣致辞

  苏竣在致辞中感谢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和其他相关部委、清华大学、各位前辈们、学术界同仁们的支持,让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得以在全国展开实施,让研究院能够顺利获批成立。苏竣表示,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没有成型的经验可循,难度很高,压力很大,但有信心与研究院各位同事一起攻坚克难,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新高地。苏竣指出,人类社会一直在关注技术-社会问题,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带来各种社会风险,研究院的成立向社会宣示我们致力于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科学面向智能社会治理难题的理想和信念。

朱春奎致辞

  朱春奎在致辞中表示,技术社会问题是一个学术界高度关注的议题,人工智能与公共管理学科有着长期紧密的联系,研究院的成立架构了人工智能与公共管理、社会科学等学科的桥梁。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开展需要大量实证研究来描述、解释中国特定应用场景,也应追求研究方法的转型,注重学科交叉。

专题学术报告现场

  成立大会后举办了专题学术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修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赵延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形势分析与政策实践”“人工智能综合影响社会实验研究中的伦理研究规范问题”的专题研究报告。

  成立大会和学术报告分别由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秘书长、智库中心副主任孟祥利和国家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总体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科教政策中心兼职研究员杨起全主持。

  成立大会前,召开了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第一次管委会会议。会上,向波涛宣读了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决定,以及管委会成员名单、研究院院长名单。向波涛担任管委会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担任管委会副主任。会议表决通过了《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章程》,审议通过研究院秘书长提名。在随后召开的工作研讨会上,苏竣进行了工作汇报。他表示,研究院的成立是“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前期已经围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张鹏介绍了中央网信办在智能社会治理方面的工作,同时表示了对研究院工作的支持。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发展规划与技术预测处处长吴家喜介绍了科技部在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方面的项目支持及相关工作。薛澜、孟庆国、刘毅、彭凯平、石中英等管委会委员就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长期经费支持、教育培训、学科交叉融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