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2020年本科生源质量全面提升
2020-09-01 17:03
南开大学
作者:

  近日,南开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收官。今年,共完成16个类型的录取工作,录取新生4188名,其中普通高考招生4098人,华侨港澳台各类型招生90人。生源总体质量喜人,多数省份文理科录取最低位次显著提升,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录取结果高于预期。

  文理科录取位次再创佳绩

  部分省份继续保持高位

  在传统高考省份,从录取结果看,南开大学今年文史类、理工类录取最低分位次、总体平均分位次均显著提升,部分省份继续保持高位。

  普通批招生文史类最低分录取排名几乎全部提升,提升超20%的有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内蒙古、吉林、新疆,提升超10%的有四川、重庆、湖南、贵州、江苏、江西、辽宁、甘肃等。

  普通批招生理工类最低分录取排名绝大多数有所提升,提升超20%的有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吉林、重庆、广东、宁夏,提升超10%的有四川、广西、贵州、云南、新疆等。

  第二批新高考省份生源质量高位均衡

  成绩喜人

  今年是北京、天津、海南、山东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高招录取元年,我校招生工作取得喜人成绩。数据显示,我校投放招生计划的各专业组或专业,录取分数线相差不大,生源质量高位均衡。综合性大学优势显现,学科丰富,选择性强,二次选拔和复合培养机会多,使得高分段考生集中填报我校各专业组或专业的意愿更高、这也成为今年南开大学在综合改革省份招生的新亮点。

  今年南开大学在津录取成绩喜人,本科普通批次A阶段,投放各普通类专业组最低录取分为674分。其中,金融学类为最受欢迎专业类,平均分691分,在津共招录53人;化学类录取最高分为703分;理科试验班录取最高分为699分。为满足天津考生新高考专业选择需求,南开大学今年还投放了大量文科类专业计划,生源质量优异,录取最高分为693分,出现在历史学类与中国语言文学类。

  以学生为本 对学生负责

  志愿满足率刷新历史

  今年,南开大学继续坚持“以考生为本,科学投放,满足志愿,增强流动”的招录原则,采取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招生培养的联动政策,通过实施大类招生、合理设置录取批次、全国范围统筹动态调整、医学类特殊政策、扩大二次选拔项目和规模等,为各专业类选拔匹配生源,最大程度满足考生靠前志愿,助力考生进入理想专业。

  数据显示,南开大学在所有录取省份,第一专业志愿满足率高达72.2%,前二志愿满足率88%,前三志愿满足率96.2%。同时,今年继续实施的医学类专业一志愿全收,不报不调的政策,在录取阶段动态增加了医学类专业招生计划,实际录取数超过原计划15%,全力满足考生从医志向,切实服务地方发展和国家战略。

  校院联动 师生校友齐参与

  共同擦亮南开品牌

  南开大学逐渐构建“全员参与、以点带面,内促改革,外树形象”的招生宣传工作新体系,通过学院包省,带动全校各角色参与招生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作难度大、周期长,招生咨询也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教师近600人,参与学生志愿者近800人,各地校友会也纷纷响应,提供有力支持,共同为南开本科招生代言,做好了学校2020级新生的“开门人”。

  今年,南开大学的招生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新版录取通知书、莲子荷包小礼物,获得了一致称赞,各大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和转载,招生工作也频频上榜微博热搜、知乎热榜等。在全体工作人员努力下,招生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共同擦亮了百年南开的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