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成立
2020-08-28 09:33
南开大学
作者:

  8月27日,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旨在立足天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打造开放创新平台,促进临床医学与基础科研深度融通,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樊代明,天津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朱思伟,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王磊出席在天津市人民医院举行的成立仪式并为研究院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双聘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名誉院长张英泽,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等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共同见证研究院的成立。成立仪式由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主持。

  曹雪涛在致辞中代表南开大学对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新冠疫情的暴发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民健康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加强与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市有关医院的合作,着力发展医学学科,是南开大学面向国家需求,在新百年中加快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生医发展计划的重要战略部署。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基础宽厚的科研优势和天津市人民医院的医疗资源优势,共同开展高水平的医学研究,促进基础研究成果快速转向临床应用,助力提高天津医疗水平,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姚智在致辞中代表天津医科大学对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创新,这不仅需要科学上的发现创造,更需要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以此来推动社会的发展。转化医学研究院的成立正是这样一种创新,将会为天津乃至国家在转化医学研究和平台搭建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希望转化医学研究院能够以开放办院的形式,汇聚起天津市乃至全国医学工作者的力量,天津医科大学也愿加入其中,为共同推动转化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朱思伟在致辞中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高校长期以来对天津市人民医院的支持和帮助,使医院自2004年建立以来在医疗、教学、科研、临床等多方面获得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希望借此次转化医学研究院成立之机,与南开大学和全国专家学者更紧密地合作,竭尽所能将这一转化医学平台搭好,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院,共同为生命科学和医学发展作出贡献。

  王磊在致辞中表示,将与朱思伟院长一道竭尽全力,借助转化医学研究院的平台,发挥南开大学和天津市人民医院的互补优势,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和交流,聚焦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提高临床医学水平,服务天津和国家等方面,努力工作,不断探索,逐步将研究院打造为国际先进的转化医学多学科协作科研创新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同时推动综合性大学与临床医院紧密合作,为服务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成立仪式后,王磊和朱思伟主持召开了转化医学高端论坛。

  论坛上,樊代明院士作了题为“疫后医学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徐建国院士、张英泽院士、张学院士分别作了题为“中国人肠道菌群新解”“论医学创新的十大关系”“回答源于临床的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解放军总医院生物治疗科主任韩为东、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江云、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林、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杨荣存等专家学者,围绕新冠肺炎重症分层治疗及城市防控数学模型、肿瘤免疫治疗中的转化医学、基因密码子扩展合成生物学、同一单细胞分析揭示肿瘤干细胞异质性端粒及转录分子特征、肠道微生态与人类重大疾病等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

  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聘请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教授和天津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朱思伟教授为共同院长,将借助天津市人民医院在医疗尤其是消化道疾病临床诊疗方面相关资源以及南开大学在免疫学、微生物学、肿瘤学、神经生理学、食品营养学、流行病学和人工智能等方向上的研究实力和学科优势,引进和培育国际一流的研究团队,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建设包含预防、诊疗、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一体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院。研究院将设置6个研究中心,聚焦消化系统健康相关科学问题,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一期重点建设消化系统肿瘤及神经生理、胃肠道疾病病理及分子诊断、肠道微生物与免疫学、肿瘤干细胞治疗及胃肠营养等4个研究中心,逐步配齐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及精准医学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与天津市人民医院于2009年建立了紧密的教学与科研合作关系,天津市人民医院加挂“南开大学人民医院”院牌。天津市人民医院是南开大学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已经为南开大学医学院培养了1000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目前,双方在肿瘤免疫、消化道疾病诊疗以及肠道微生物学等多个医学领域有很好的合作,已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5个,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