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阿里华为等12家单位集结,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联盟
2020-08-27 08:49
复旦大学
作者:

  三峡集团、阿里巴巴、华为、复旦……12家单位吹响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携手结为开发者联盟,共同为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赋能。

  8月25日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正式成立。8月26日上午,联盟在开发者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启动。开发者联盟将集聚有意愿、有能力参与示范区建设的各类市场主体、专业机构,通过业界共治形式,为示范区建设赋能助力。

  长三角浪潮渐涌,风乍起正当扬帆。8月25日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盟创始成员大会举行。会上,联盟创始成员单位共同签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盟约》,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联盟建设方案、联盟创始成员名单及秘书处人员名单。复旦大学作为12家创始成员单位之一参会并正式签订盟约。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示范区理事会秘书长、执委会主任马春雷出席成立大会,为12家创始成员单位授牌并讲话。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联盟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是在示范区执委会统筹指导下,由市场和社会专业机构为主体,本着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发起,致力于以业界共治形式,推动形成示范区建设能量场,构建新机制,传播新理念,整合新资源。探索从项目协同向全面一体化合作模式,建立一个全新的生态经济发展秩序,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目标,并承担为生态与经济和谐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的社会服务责任。

  目前,联盟创始成员共12家单位,包括三峡集团、阿里巴巴、华为、复旦等。联盟将在市场与政府之间搭建对话新平台,为示范区建设持续赋能。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焦扬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面对这样的历史性机遇,高校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焦扬介绍了近年来复旦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所做的相关工作。一是强化创新策源功能,举全校之力,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重点领域,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瓶颈,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二是提升咨政服务能级,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牵头“华东五校”组建了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三是打造融合育人高地,共建一流学科联合体,共享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共引高层次创新人才,共织国际高校合作网络。四是推动医疗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附属医院的优质资源,与长三角地区医院开展深入合作,为长三角地区提供“同质化、高水平”的诊疗。

  “长三角是先手棋,示范区是先手中的先手,理应有更高的站位和定位,勇担更大的使命和责任。”焦扬表示,复旦大学将本着“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理念,全力参与到示范区建设和开发者联盟的各项工作中来,与各兄弟单位携手,共同打造一个望得见青山、看得见协同、带得动发展的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示范区。复旦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构筑协同创新体系,形成全链条式联合攻关平台;进一步发挥智力优势,为各类政产学研机构提供更有前瞻性的发展建言、更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建议;进一步发挥育人优势,为示范区建设和一体化发展培育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医疗一体化,更好回应人民所需。

  联盟正式启动 复旦签约共建“一体化发展指数研究”项目

  8月26日上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大会以“跨域一体绿色共生”为主题,充分展示示范区建设的开放生态,为加快推动示范区建设凝聚各界智慧、汇聚各方力量。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首任轮值执行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授牌。

  开幕式上,焦扬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美绿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华社长三角新闻采编中心等其他11家创始成员单位负责人一起,共同启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一体化示范区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其中,由示范区执委会发起,复旦发展研究院作为研究牵头单位,联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阿里巴巴(上海)有限公司、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携程集团)、北京华品博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BOSS直聘)等单位共同开展示范区一体化发展指数体系研究。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与其他合作单位负责人一起签约。

  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多赢、发展共融、成果共享”的原则,将充分发挥科研、人才、资金、数据、传播优势,共同构建示范区一体化发展指数体系,科学评估示范区一体化政策的推进效果,动态监测衡量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的整体水平和阶段性特征,综合测评示范区一体化制度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成果,为示范区一体化制度集成创新和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决策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