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协调会举行
2020-08-18 09:43
清华大学
作者:

  8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协调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会议就秋季学期教学安排及准备情况、教学改革举措、书院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校长邱勇主持会议,副校长杨斌、彭刚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表示,维持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永远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疫情带来的挑战依然严峻,但我们有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良好基础,我们有信心、也一定会在秋季学期的教学工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邱勇表示,秋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开展,要充分认识到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各种特殊性。疫情发生以来,清华大学坚持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秋季学期还将按照教学日历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组织工作。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学校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取得的经验,让我们认识到,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的重大挑战,大学应该更加开放、更加融合、更具韧性。学校要面向全社会、面向全球开放高质量教育资源,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要努力实现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要建设更好的教学支持体系,实现更好的师生互动,达成更好的教学效果。

  邱勇指出,上半年线上教学的成功实践为我们做好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暑期期间学校许多单位、许多教职员工没有休息,大家依然保持奋进的姿态,持续推动教学软硬件升级,持续开展教学方式研究。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一定能取得成功。

  邱勇强调,在即将到来的秋季学期中,学校要着眼于更长远的发展,积极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创新理念、凝聚共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完善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做好书院长远发展的设计与规划。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迎接明年110周年校庆,开启学校新百年发展的新征程。

  邱勇就下一阶段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加强信息技术支撑平台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心理健康辅导,继续推进各类体育健身活动。二是要统筹考虑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设计、认真研究,提出具体的行动方案,下决心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强基计划实施方案,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创新新时代的因材施教方案。

曾嵘、周杰、苏芃(从左至右)汇报工作

  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从基本要求、提升教学支撑能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应急处理四个方面汇报了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曾嵘还汇报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部分设想,通过培养方案深度调整、本研贯通培养、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基础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推动深层次教学改革,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重点阐释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以及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方案。周杰还介绍了启动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制定和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安排。

  书院党总支书记、书院管理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苏芃从书院育人工作的激励机制,强基计划学生学籍管理和本研贯通方案要点,班主任、辅导员培训和新生入学教育安排等方面汇报了书院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围绕调整优化研究生学科结构、落实教学检查工作、加强对师生教学行为数据的研究、确立推进通识教育的抓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社科学院、教研院、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部、研工部、资产处、信息办、学生社区中心、书院管理中心、注册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