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医学院吴阶平医学报告厅揭牌仪式举行
2020-08-11 14:05
清华大学
作者:

  8月10日,清华大学医学院吴阶平医学报告厅揭牌仪式在医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赵南明,吴阶平院士夫人高睿,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卫生部科教司原司长肖梓仁共同为报告厅揭牌,并为吴阶平院士纪念画像揭幕。

董晨、赵南明、高睿、肖梓仁(从左至右)为吴阶平院士画像及吴阶平医学报告厅揭幕

  吴阶平院士是我国医学界和医学教育界的一面旗帜。先生的医学教育思想指引着我国医学界的发展;先生的精湛医术、高尚医德、大爱情怀赢得了海内外患者的尊敬;先生以求实、钻研和创新的精神,在泌尿外科等医学科学领域取得了非凡成就,作出了杰出贡献,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公认。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于2001年,由吴阶平院士担任首任院长,至2011年长达十年。清华医学院将医学科学楼四层学术报告厅冠名为“吴阶平医学报告厅”, 以纪念和缅怀吴阶平院士为我国医学科学事业进步和清华医学院的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董晨致辞

  董晨在致辞中表示,吴阶平院士挂帅清华医学院,标志着清华大学综合性学科布局已初步完成,对中国医学科学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清华医学院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近20年的发展,作为国内一流高校医学院,清华医学院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方案,致力于培养既掌握临床技能又具备科研能力,能在医学领域从事研究、医疗服务、教学及管理的医学科学家、高级临床医生、医学教育工作者和医学高级管理人才。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医学院的教学与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已逐步摆脱跟踪追随的发展模式,建立了引领新方向的国际影响力。

肖梓仁致辞

  肖梓仁表示,非常欣喜地看到由吴阶平院士担任首任院长的清华医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可喜的成绩。我们对先生的纪念和缅怀,是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弘扬先生“精湛医术、高尚医德、艺术服务”的大爱情怀和为祖国医学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衷心希望并相信,清华大学医学院和以先生名字冠名的医学报告厅,一定会在未来的医学教育、学术交流和科研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南明致辞

赵北海致辞

  清华大学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赵南明和吴阶平院士原秘书赵北海分别回忆了医学院创立之初与吴阶平院士共同工作的点点滴滴。吴阶平先生为清华医学教育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曾指出,清华大学具有中国高校中最好的理工基础,将理工科技与医学科学相互交叉不仅有利于培养高级医生及从事医学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人才,同时也将推动中国特色医学科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蒋雅乐发言

  医学实验班学生代表蒋雅乐表示,清华医学实验班以培养“医师科学家”为目标,在八年长学制医学教育过程中引入两年海外科研训练,形成独具特色的“3+2+3”培养模式。这一举措与吴先生本人的医学之路也有相似之处——烽火岁月中师夷长技,大洋彼岸深造开国前夕学成报国。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今天,在风起云涌的2020年,先生的精神激励着新一代医务工作者,临床与科研齐头并进,始终作为祖国的后盾,召即战,战必胜。

全体参会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部分在京理事等出席揭牌仪式。

  人物档案:

  吴阶平(1917.01.22- 2011.03.02),江苏常州人,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吴阶平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医学家、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创始人。他毕生致力于泌尿外科医学研究,并取得累累硕果。2001年,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吴阶平受聘担任清华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为清华大学完善学科结构、推动医学院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重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