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潘懋元教授从教85周年暨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
2020-08-04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8月4日-5日,厦门大学。阳光明媚,喜气祥和。在西校门、大南门高高拉起的横幅上,在芙蓉湖畔科艺中心立起的巨大标牌上,在学校校园网和微信平台上,一行金色的大字“潘懋元教授从教85周年暨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格外醒目。这里正在召开庆祝我国著名教育家、高等教育学科奠基人和开拓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厦门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潘懋元先生百岁华诞、从教85周年,同时举办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高峰论坛。来自国家教育部、民盟中央、福建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有关省市教育厅(局)、部分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数十家高校知名学者,厦门大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干部代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全体师生及全国各地校友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庆贺潘懋元教授百岁华诞暨从教85周年,共同研讨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周远清,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办公室主任吴岩,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宝金,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等领导及专家出席庆典和论坛。庆祝大会由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教授主持。

  庆典仪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相继致辞,表达对潘懋元教授崇高敬意和由衷祝福。张彥书记在代表厦门大学致词中,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潘懋元先生从教85年来在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诸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及做出的杰出贡献。林蕙青同志致词中转达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对潘懋元先生从教85周年和百岁华诞的衷心祝贺和美好祝福,对潘先生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杜玉波、鲁昕、朱之文、李家俊、林宝金等领导在致词中表示,潘懋元先生是享誉中外的著名教育家,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科,丰富和促进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执教85年来,潘懋元教授乐育英オ,为人师表,桃李天下,为广大教育理论工作者和教育实践者树立了典范。潘懋元教授一手创建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是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重镇和理论高地,中国高等教育政策与决策的重要智库。潘懋元教授的情操风范与嘉言懿行彰显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楷模,令人尊敬和爱戴。

  校友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教授,教师代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邬大光教授,学生代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郑雅倩同学相继发言,表达了感念师恩,立志追随潘懋元先生献身高等教育事业的拳拳之心。

  庆典仪式上,举行了《潘懋元文集》(修订版)首发式和“潘懋元高等教育基金”捐献仪式。《潘懋元文集》(修订版)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再版,共9卷11册,计550余万字,收录了潘懋元教授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至今发表的主要著作、论文、书序、书信以及学术年谱,全面系统地反应了潘懋元教授的教育思想和高等教育理论体系。“潘懋元高等教育基金”由厦门大学设立,主要用于奖励和资助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的优秀师生,今后将逐步拓展到全国高等教育学科。基金设立以来,得到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潘先生本人已多次捐款,今天在他百岁生日之际,再次为基金捐献人民币100万元!

  简短而热烈的庆典之后,举行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百岁的潘懋元教授首先在论坛上做主题报告,题目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昨天、今天和明天”。他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总结了高等教育发展经验与教训,分析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未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杜玉波、林蕙青、周远清、林建华、李家俊、吴岩等领导,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石中英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共20人作大会主题报告。大家就潘懋元教授高等教育理论体系、人才培养实践与特色、科研精神与治学风格,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新时代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普及化阶段中国高等教育主要形势和政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智能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挑战与应答,双一流大学建设等专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论坛共收到论文54篇。

  潘懋元教授1920年8月4日生于广东汕头,15岁起开始做代课教师,1941年考入国立厦门大学教育系,毕业后先后做过小学老师、中学教导处主任、大学教务处长和副校长。潘懋元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教育活动家、高等教育学科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高等教育研究领军人物,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潘懋元教授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声望。

  潘懋元先生领导创建了中国第一家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出版了中国第一部高等教育学著作,主编中国第一本《高等教育学》教材,开办了中国第一个高等教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点,建立了第一个高等教育学国家重点学科和重点研究基地。他积极倡立和参与筹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扶持多所兄弟高校建立了高等教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点,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理论走向世界。

  潘懋元教授视学术为生命,矢志不移,百岁高龄仍笔耕不辍,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是中国年龄最大的授课教师。潘懋元教授迄今已发表6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著作(含独著、主编、参编等)70多部。他关于高等教育的研究成果覆盖整个高等教育领域,在高等教育基本理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高等学校教学、大众化高等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民办高等教育等各方面都有十分丰富的论述,提出独到理论见解。尤其是他提炼、总结和概括出的“高等教育内外部关系规律”,不仅丰富和发展了中国教育学理论,而且对高等教育政策和决策科学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方法论指导。

  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除厦门大学主会场外,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14个省市设立了线上分会场,参会人员总计超过1000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研究潘懋元先生高等教育思想及其新时代高等教育理论建设的又一集中展现,将进一步挖掘潘懋元先生宏大精深的高等教育思想体系,弘扬潘懋元先生追求真理、献身教育、忠诚奉献、爱生如子的教育家精神,对推进高等教育学科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构建高等教育“中国学派”,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