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2020年全球暑期学校圆满闭幕
2020-07-30 08:57
清华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9时,清华大学2020年全球暑期学校(GSS)闭幕。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发表闭幕致辞。闭幕式由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司马云(John Paul Grima)主持。

 

杨斌致辞

  杨斌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全球暑期学校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说,2020年全球暑期学校是清华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线上举办的暑期学校,克服了跨越15个时区的学生共同学习、参与和沟通的障碍,获得较大范围的关注。来自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优秀学生参加暑期学校,并与国内外各个领域的顶尖学者交流。

  杨斌总结了全球暑期学校的五个关键词: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全球化(Global)、跨学科(Interdisciplinary)、谦逊(Humility)和社群(Community)。全球暑期学校的根本使命是激发学生思考紧迫的社会问题,以及如何为社会作出贡献。不同主题的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提升跨学科技能的平台,并鼓励同学们在求知上保持谦逊的态度。同时,全球暑期学校希望培育全球公民,创造一个具有超越国界和文化的共同愿望的社群。

  杨斌说,只有共同努力,我们才能真正有所作为;只有共同努力,我们才能真正对更光明的未来抱有希望。他指出,了解中国对于成为有远大抱负的领导者和真正的全球公民至关重要,希望同学们通过全球暑期学校的主旨演讲和网络研讨等活动进一步了解和感知中国。

  杨斌还向全球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发出了诚挚邀请。他说,清华大学真诚地欢迎同学们能在新冠疫情结束后来中国、北京和清华,也欢迎其他同学通过多样化的英语授课硕士项目、交换生项目和访问学者项目等方式,探索未来在清华学习或研究的机会。

  全球暑期学校总结视频回顾了全球暑期学校的精彩片段。在为期九天的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经济、教育、社会、人工智能、气候变化和领导力等领域的跨学科学习,积极参与学术讲座、小组讨论和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增进了对中国的感知和对清华的了解。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六位学生代表分享了项目学习的收获和感言。来自印度德里大学的贾亚提(Jayati Agrawal)说,全球暑期学校是一段毕生难忘的经历,这段经历激发了自己对领导力和创新思维的热情。通过举办全球暑期学校,清华树立了标杆。

  来自韩国科学技术院的伽玛拉(Nanayaa Gyamerah)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清华举办线上全球暑期学校彰显了责任感,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活动使她更加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并树立了前往清华攻读博士学位的目标。

  来自俄罗斯国立财政金融大学的瓦迪姆(Vadim Dvoichenkov)分享了参加全球暑期学校的感悟。他说,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但清华把世界各地的同学联系在一起,提供了继续在线学习的机会。他认为,全球暑期学校有助于职业生涯的探索和全球领导力的提升,实现“当下的学习是为了引领未来”的美好愿景。

  清华大学新录取本科生罗庆莉(Shirley Losmithgul,泰国籍)对于全球暑期学校可持续发展主题的讨论环节印象深刻,充分且热烈的讨论增进了她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认识。她坚信,年轻一代有能力怀揣强烈的责任感和同情心,引领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新录取研究生凯瑟琳(Katherin Thouvenin,法国籍)分享了对在线教育的看法,并对全球暑期学校项目的举办表示了感谢。她认为,当代大学生不仅应该努力学习,而且应当运用所学知识,观察社会中的问题,积极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为人类共同的未来负责。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梅西里(Messeri Louis Clement)表示,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提供了与后疫情时期的世界连接情感、分享经历和擦出思想火花的宝贵机会,很高兴能与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建立联系、共同学习。

  司马云分享了针对全球暑期学校学生开展的学习反馈调研情况。调研结果显示,74.55%的学生对全球暑期学校的成效表示赞赏,认为项目达到甚至超过心理预期;99.6%的学生认同全球暑期学校的价值,称在项目中受益匪浅。主旨演讲、工作坊等环节都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其中,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与管理等主题活动倍受欢迎。最后,他引用了来自巴基斯坦的全球暑期学校学生卡尚(Kashan Bashir)的感言,“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让我认识了一个新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有许多热爱生活、热爱和平、充满爱的家庭成员。它教会我们,生活中最好的东西就是彼此珍惜。清华大学和全球暑期学校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伴随着学生真情流露的回忆感言,清华大学2020年全球暑期学校落下帷幕。

  2020年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以“面向疫情后的世界”为主题,由清华大学11个院系和机构、4个海外基地和2个由清华大学发起的国际高等教育联盟等17家学术单位共同参与,运用云讲座、云研讨、云参观、云观演等多种形式,汇聚全校优秀教学资源,邀请海内外知名教授授课,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独特的跨学科平台,使同学们理解和认识疫情后世界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探讨未来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未来,清华大学将继续举办每年一度的全球暑期学校,积极营造营造一个跨学科的全球社区,为社会作出更多有意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