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出席2020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2020-07-30 08:51
清华大学
作者:

  7月25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辞,同时应邀作大会主旨报告。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等领导,以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监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蒋田仔等权威专家学者。

大会开幕式启动仪式

  戴琼海在致辞中表示,以蒸汽机和电力为代表的工业革命扩展了人类生产力的边界,信息时代诞生的互联网络、计算机和芯片产业使人们生活在地球村,人工智能大时代,AI技术带来了技术变革和产业颠覆,将为人类社会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变。  

戴琼海作大会报告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戴琼海的科研工作建树颇丰,更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有着深入且独到的思考。在此次大会主旨报告中,他分享了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几点思考,从人工智能的“算法、算力和与人共处”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解读。他表示,当前的人工智能,尤其是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技术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但对计算资源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这就需要思考如何设计颠覆性的计算范式与技术,以更好的满足人工智能发展的算力需求;另一方面,现有的人工智能优势主要体现在具体任务上,与人类的认知能力相去甚远,这就需要思考如何从脑与认知科学的角度推进人工智能的突破发展;智能、智力的发展不是静态的“大脑”,需要一个“AI身体”与环境和人类交互,迫切需要思考这样的“AI身体”如何来构建、如何与人交互?最后,如何去评价人工智能?早期图灵测试已无法适应当前人工智能的内涵与外延,如何建立新的人工智能测试体系也是在未来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

  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已迅速发展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专业会议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