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0-07-28 14:18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7月26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代表课题组对课题框架及内容、课题研究价值进行了阐述,并从6个方面对课题研究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果作汇报。

  中央财经大学胡树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彭庆红教授、吉林大学吴宏政教授、中山大学李辉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唐晓勇教授、西南石油大学张小飞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社政中心马雷主任、《新华文摘》编辑部高级编审胡元梓、《中国高等教育》编辑部唐景莉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报》四川站站长曾江、《学术论坛》编辑部陈梅云主编等学者组成专家组参加了开题论证会。科研院副院长张希琳、文科处副处长汪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代金平教授、曾令辉教授、于乐研究员、曹银忠教授、丁科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参会。

  申小蓉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指出吴满意教授主持的“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创新研究”重大项目,就是以学校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数据应用为特征,以数据事实为信息来源,借助数据的客观性、全面性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可预测的研究,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信息化、时代化和实效化发展,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升华理论。她感谢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电子科技大学的帮助和支持,并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对该项目的研究不吝指导,把好关,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黄兵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四川省关于社科项目的规划管理情况作了介绍,提出要加强更加系统的支持和管理,特别是配合重大课题的研究实施工作,并预祝课题论证会圆满成功。

  吴满意教授代表课题组,围绕本课题的主题,从当今社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背景切入,以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变与不变的主线对课题框架及其内容进行了分解阐释,在澄清研究的基本问题域的基础上,对课题研究价值进行了概述,梳理了相关研究成果,并从研究背景与现状、研究着力点、研究思路与框架、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的重难点、研究计划于预期成果等方面对课题研究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只有深入探究思想政治教育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在承继传统优势的同时结合新要求而完成不同维度、不同层面的创新这一时代命题,并且回应技术代入、介入后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形态本色、立大德树新人的底色得以巩固的现实问题,才能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课题从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根本前提,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的主要内容,以及整体的理性审视等方面出发,设立了不同的子课题项目和研究任务,对研究目标的具体实现提出了构想。

  随后,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对本课题的研究价值、解题思路、整体框架、基本内容、研究方法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高度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