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首次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20-07-27 11:02
南京大学
作者:

  为了促进优秀大学生间的交流,激发大学生参与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的兴趣和热情,吸引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本科生报考南京大学,7月20日至23日,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与教育研究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线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五十余所国内高校及南京大学的80多名营员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7月20日上午,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南京大学副校长、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发表了题为“聚金陵胸怀世界 效师表放眼未来”的致辞,向营员们介绍了选择南京、选择南大、选择教育的理由。孙百军指出,南京教育有着辉煌的过去与光明的现在和未来,南京教育诚挚欢迎青年才俊的加入,为南京教育献智献力,推动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南京大学作为我国最早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高校之一,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在基础教育领域,南京大学也不断创新,于2019年在国内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中率先开展教师教育实践,成立了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今年又与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建立了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南京是我国教育家成长的摇篮,陶行知、郭秉文、罗家伦等教育大家都是在南京完成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实践,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孙百军勉励营员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下,沿着陶行知先生等教育大家的足迹,将教育作为自己一生追求的志业。

  超导电子专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吴培亨教授在开营仪式上以“如何做一名好教师”为题,讲述了一名好教师应具备的素养。吴培亨认为,成为好教师首先要有崇高的道德情操与思想境界,教师要热爱国家、尊重他人、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第二,扎实的基本功也是成为好教师的重要因素,包括学科理论的基本功、实验的基本功、中文的基本功、外语的基本功等。第三,教师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吴培亨曾经担任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他认为研究生导师应与学生进行广泛交流,鼓励学生超越自己。

  开营仪式由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教授主持。开营仪式上,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教授发表了题为“教育学的金秋”的致辞,指出我们正处于教育科学、教育学科、教师教育发展的金秋。在校史回顾环节,王运来以“南京大学高大上”为主题,从南国之雄、京华风云、大厦栋梁、学究天人、高于日月、大爱无疆、上下同心七个部分一一展开,向营员们全面细致地讲述了南大的悠久历史。

  开营仪式后,学科教学、高等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经济与管理四个专业的老师分别与参加暑期夏令营的的同学进行交流。20日晚,教育研究院研究生会组织了“我心向南·情系教研院”线上联欢会。23日至24日,夏令营分组对营员的学业水平、科研能力与综合素质进行了测试。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俊教授和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张翼副教授参加了学科教学(物理)和学科教学(英语)的面试。24日晚,结营仪式在线上举行。

  据悉,本次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一百五十余所高校的683名学生的申请。优秀大学生营员“生源质量好,参与热情高”,首次进行推荐优秀本科应届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的学科教学(英语)和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受到了全国优秀大学生的关注和青睐。夏令营的优秀营员将获得在南京大学继续深造的机会,于2021年秋季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