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3年9月整体交付使用
2020-07-23 10:17
南京大学
作者:

  继7月13日“依托苏州校区完成金陵学院转设”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以下简称“苏州校区”)建设又“加紧”迈出了重要一步。7月22日,推进苏州市与南京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苏州高新区召开,会上签订了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的相关协议,将双方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按下推进苏州校区建设的“快进键”。

  开启苏州校区建设,是南大调整发展布局、拓展发展空间的重大战略,也是南大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江苏和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举措。苏州校区已于近日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复。根据教育部要求,南京大学将在江苏省人民政府、苏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下,把握新机遇、赢得新发展,优化学科布局,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政产学研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校长吕建,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主持。

  两城一校谱新曲,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

  蓝绍敏在讲话中用两个小故事描述苏州和南京大学的深厚渊源。

  第一个故事是“一个人,一座城”。1981年,时任南京大学校长匡亚明一行到苏州调研,看到当时苏州的古典园林和文物古迹遭受破坏,毅然上书中央大声疾呼保护苏州古城,立即得到邓小平同志等中央领导的批示,苏州古城价值得到高度重视。到1986年国务院批复的苏州城市总体规划中,就确定了“全面保护古城风貌,积极建设现代化新区”的方针,开启了苏州发展的新篇章。“一场调研拯救了苏州古城,匡校长对苏州古城功莫大焉!”第二个故事是“一个校区,一座园林”。在南大仙林校区,有一座苏州校友捐赠的园林,占地1万多平方米,以苏州风景名胜香雪海为蓝本,取名“南大香雪海园”。“今天我们苏州校区选址的地方,与香雪海景区就很近,这里拥有天然的青山秀水,可以说,我们把新校区建在了苏州‘大园林’中。”

  蓝绍敏指出,建设南大苏州校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第一个南大”宏伟蓝图的战略路径,是南京大学内涵式发展、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下一步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目标,全力以赴抢抓机遇、赋能发展。这既是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因为有苏州系统性政策的强力支撑、南京大学内涵式发展的原生动力。要聚焦“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内涵,全力以赴创新特色、优化功能。按照“同等标准、错位发展、创新机制、国际一流”的办学定位,秉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产研融合”的办学模式,把苏州校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传承南京大学办学传统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突出一个“特”字,建出特色、锤炼特质;突出一个“高”字,建出高度、铸就高地;突出一个“尖”字,建出尖端、锻造尖兵;突出一个“新”字,建出新制、探出新路。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品质,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凝聚力量。把苏州校区建设作为全市重大科技创新布局的“关键一招”,加强沟通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基础配套、公共服务、资金保障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苏州高新区要全力以赴强化服务保障,把苏州校区建设作为区域创新资源要素集聚的“头号工程”。

  李亚平在讲话中表示,建设苏州校区,是南京大学和苏州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又一次战略合作,是校地双方密切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双方将以这次领导小组会议和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新的起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力的举措,全方位、多领域深化与南京大学的战略合作,高效率、高标准推进苏州校区建设,围绕目标倒排计划,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建成,并按照 “交钥匙工程”模式交付苏州校区使用,共同在美丽的太湖之滨、苏绣之乡,绘就一幅百年南大与千年名城交相辉映的“双面绣”,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乘势而上,蓄势待发,全力交出建设苏州校区的优异答卷

  时间向回拨。2019年3月16日,南京大学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协议。“一年多以来,大家迎着困难上、奔着难题去,出手就出彩、完成即完满,以实际行动验证了‘功到成处,便是有德;事到济处,便是有理。’”胡金波在讲话中说。

  胡金波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建设苏州校区是“利在眼前、功在长远”的战略举措,是“看似寻常、实为超常”的前瞻谋划,是“不止精品、将成极品”的重要工程。教育部的批复,充分肯定苏州校区建设,并为建设苏州校区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江苏省积极支持苏州校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南京大学将结合实际,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止于至善”的精神,以认真的态度、率真的执着、较真的劲头,创造性地抓好落实,高质量地建好苏州校区。在总体谋划上,苏州校区将成为南京大学发展的增长极、体制创新的试验田、擎天人才的集聚地、国家战略的服务区、高端国际合作的桥头堡、政产学研交融的大平台、南大理想的新寄托。在具体规划上,一是积极优化学科布局,二是积极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是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协调发展,四是着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我们相信,在国家和地方关心下,苏州校区的各项建设任务必将又好又快完成,未来的苏州校区必将成为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标杆、科教兴市与市兴科教的新样板、建设“第一个南大”的新载体、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苏州建设的新亮点。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吕建表示,开启苏州校区建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第一个南大”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两个指示的联动落实。南京大学需要站在全国乃至世界开放竞争的高度,不断探索做好“‘科教兴国(省)’与‘国(省)兴科教’良性互动”这篇大文章,做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推动者。

  吕建表示,大学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建立强磁场,吸引最好的学者和学生。苏州与南京大学强强联合、深化合作,为建设这样的强磁场创造了有利条件。苏州校区要当好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在高位中探索实践途径,在转型中创新模式机制,在实践中力争提升引领,积极探索打通从“人才强与科技强—产业强与经济强—苏州强—江苏强—国家强”通道的新机制,争取早日探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苏州模式”,早日成为苏州文化教育的闪亮名片、城校合作的时代标杆。

  会上,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对苏州校区办学规划进行了介绍。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区长毛伟汇报了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

  吕建与李亚平代表双方签约。据了解,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坚持智能化、生命化、集约化、人文化、现代化、国际化,秉持“同等标准、错位发展、创新机制、国际一流”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产研融合”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区域产业布局,强化“新工科”建设,重点打造化生医药、材料能源与工程、电子与信息、地球系统与环境、人文与社会五大学科群,使苏州校区成为南京大学发展的增长极、体制创新的试验田、擎天人才的集聚地、国家战略的服务区、高端国际合作的桥头堡、政产学研交融的大平台、南大理想的新寄托。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位于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城板块,校区建设用地2000亩,计划建设教学科研和生活用房100万平方米,将于2023年9月整体交付使用,其中东区部分将于2022年9月先期投入使用。

  参加会议的还有南京大学校领导杨忠、薛海林、刘鸿健、王志林、邹亚军、王振林、张峻峰、陆延青、王明生、王云骏、濮励杰、龚跃;苏州市领导陆新、王翔、俞杏楠、金洁、陆春云,市政府秘书长周伟,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