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着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2020-07-22 17:16
天津大学
作者:

  天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主渠道,创新工作思路,建强师资队伍,优化工作格局,扎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

  守正创新,深耕课堂教学“主渠道”。创新教学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为教学遵循,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建设,建立校院两级集中与分类相结合的教学组织机制。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开设与思政必修课相配套的系列选修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健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探索课堂讲授和课后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推行以课程主讲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生辅导员为成员的“授课小组制”改革,让思政育人落细落实。组织思政课教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评选优秀解答教案,做到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并重。创新教学手段,疫情期间探索“线上慕课+直播专题+互动答疑”的“互联网+思政课”教学法,推进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将互联网和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发挥好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

  强化师资,建强思政育人“主力军”。壮大思政教师队伍,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鼓励优秀辅导员、专职党务干部、专业教师转岗担任思政课教师,注重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聘任34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学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加强思政教师培训,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体系,设立思政教师研学基地,定期举办“思政工作研讨会”“党支部书记专项培训班”等,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比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退休教师、兄弟院校思政课教师分享授课方法,通过集体备课、教改立项、“青椒”沙龙等形式开展教学研究,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与水平。设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开展“优秀思政课教师和学生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评选表彰,积极选树优秀典型,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带动作用。

  健全机制,打造思政工作“大格局”。完善组织机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组织保障体系,加大对马院建设支持力度。优化政策导向,明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服务学生的制度;出台《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制定思政课教师岗位职责与要求,完善多元评价机制,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拓宽工作格局,加强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同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课程与思政工作、课外实践贯通融合、协同推进。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纳入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述职述廉工作中,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等作为学生评奖评优重要标准,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浓厚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