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2020年全球暑期学校开幕
2020-07-20 15:07
清华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7月20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0年全球暑期学校(GSS 2020)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优秀青年学子在“云端”欢聚一堂,见证全球暑期学校开幕。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发表开幕致辞。

邱勇致辞

  邱勇说,教书育人是清华大学不可放弃的职责。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尽管师生们身处异地,清华仍然不懈努力,通过在线教学的方式,保证了全体学生“如期开课”。清华大学举办的全球暑期学校开学,意味着将教书育人的承诺带给了每一位学员,也阐明了清华大学的校风“行胜于言”。

  邱勇表示,在清华,教育随时随地都在发生。教师和大学所作的不懈努力就是对学生最强有力的教育,很高兴看到清华全球暑期学校带着这些理念踏上了新的旅程。邱勇认为,未来的大学必将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未来的学习,一定是更加自主的学习;未来的教学,一定是更加智慧的教学;未来的教育,一定是更加普惠的教育。

  邱勇相信,一流的大学应当积极拥抱世界,提高学生的全球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疫情期间,清华大学持续推动与全球伙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7月9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计划大学校长特别会议上,邱勇提议世界各地的大学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的合作,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应对全球最紧迫的挑战。

  邱勇对参与全球暑期学校的同学们提出了期盼。他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重新思考和构想全球社会,讨论在后疫情世界中担负的责任,立刻采取行动,让世界变得更好。他预祝同学们能够在全球暑期学校收获一段愉快而有益的经历,并承诺从今年起,清华全球暑期学校每年都将如约而至。

开幕演出环节

  在开幕演出环节,清华大学宣传短片、国际文化节、国际学生学者新年晚会Gala Night等精彩内容片段展现了清华大学“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形象。

薛澜发表开幕演讲

  全球暑期学校首席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创新体系——神话与现实”的开幕演讲。薛澜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背景,回顾了中国创新体系的演进,总结了中国创新体系的进步和不足,提出了对中国未来创新发展的展望。他表示,改革和开放是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双引擎,持续的政策支持和有利的社会环境培育了大量创新人才,提升了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使中国逐渐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

  薛澜认为,鉴于中国的进步和潜力,中国的创新体系将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这既体现在中国对全球知识和全球创新的贡献,也体现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贡献。在中美关系紧张的局势下,他建议中美两国应遵循国际科技合作原则,建立创新问题对话平台,增进在教育领域和基础学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互动问答环节,薛澜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以“面向疫情后的世界”为主题,由清华大学11个院系和机构、4个海外基地和2个由清华大学发起的国际高等教育联盟等17家学术单位共同参与,运用云讲座、云研讨、云参观、云观演等多种形式,汇聚全校优秀教学资源,邀请海内外知名教授授课,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独特的跨学科平台,使同学们理解和认识疫情后世界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探讨未来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本次全球暑期学校课程内容涵盖经济、教育、社会、人工智能、气候变化和领导力。课程形式包括学术讲座、小组讨论和文化体验活动,集学术性、创新性和互动性为一体。课程将以“自主学习、智慧教学、普惠教育、高质教育”为目标,努力实现“突破物理边界、技术限制、身份制约、面向社会”的深层开放性以及“课上课下融合、校内校外融合、国内国外融合、线上线下融合”的高度融合感。12场主旨演讲还将以公开英文讲座的方式,通过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等公共平台面向社会直播,更好地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