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研究院,聚集汽车、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
2020-07-20 10:23
重庆发布
作者:

  7月17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一行,并共同见证两江新区与哈工大签署《共建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合作协议》。

  哈工大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喜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马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段广仁,市领导吴存荣、王赋、段成刚等参加。

  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对周玉一行来渝深化合作表示欢迎。他说,重庆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8%,经济回升势头良好。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深入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注重创新资源集聚转化,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哈工大发展底蕴深厚、科研实力雄厚,与重庆具有高度战略契合。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合作、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实现共赢发展。

  周玉感谢重庆对哈工大在渝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说,重庆是国家现代制造业基地,产业基础扎实、门类齐全,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兴未艾。哈工大将对接重庆产业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共同办好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将结合重庆产业定位及发展方向,统筹哈工大科技创新资源,围绕汽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化装备、网络空间安全、新材料、环境工程、航天技术等领域,以科教产一体化的模式规划建设,布局“一院、两基地、两中心”,即建设创新研究院、人才培养基地、产业孵化基地、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国际合作中心。

  哈工大、市有关部门、两江新区负责人参加。

  关于哈工大重庆研究院

  哈工大重庆研究院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新型研发机构,将围绕汽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化装备、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布局建设创新研究院、人才培养基地、产业孵化基地、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国际合作中心等多个平台。

  研究院将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重点围绕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并部署“产业核心区”和“创新孵化区”,在引领科技创新、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同时,助力两江新区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产业升级转型。同时,依托哈工大丰富的工程和管理教育经验,为两江新区培养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实用型人才。

  关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我国首批进入“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大学之一,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并已经在航空航天、机器人、力学、新材料和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关键突破。两江新区目前已经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先进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双方共同参与成立的重庆华悦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在2017年成立,已累计承担生态环境整治与服务项目近20项。

  两江新区:加速建设重庆智慧之城

  目前,两江新区正依托礼嘉智慧公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加速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其中,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包括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在内的20多所全球顶尖高校已经落户,多项科研成果也在落地,不断助推重庆及两江新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