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批4家浙江省实验室授牌,西湖大学领衔建设“西湖实验室”
2020-07-18 11:26
西湖大学
作者:

  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预备队”为目标,一个全新的创新体系“浙江省实验室”正式出炉。

  7月17日上午,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首批4个浙江省实验室获授牌,分别为西湖大学牵头建设的“西湖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牵头建设的“湖畔实验室”,之江实验室牵头建设的“之江实验室”和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良渚实验室”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代表西湖实验室上台接牌。

  未来,四大实验室将整合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集聚和培养一批国际一流人才团队,加快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支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

聚焦:生命科学两大最古老的命题

  “浙江省实验室”是一个全新的、以国家战略和浙江需求为导向而构建的实验室体系。围绕当前浙江大力推进的“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首批实验室布局十分明晰:之江实验室和湖畔实验室聚焦“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良渚实验室和西湖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

  西湖实验室,全称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浙江省实验室”,它将围绕两大重点领域——代谢与衰老疾病和肿瘤机制研究,通过多领域交流合作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并联合浙大药学院和市一医院集团共建。

  实验室计划设置三大中心:基础研究中心、转化应用中心和应急医学中心。其中,基础研究中心下设代谢与衰老疾病、肿瘤机制研究两个集群;转化应用中心下设跨学科研究方法、转化应用研究两个集群;应急医学中心下设微生物学研究、疫苗抗体研发两个集群。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西湖实验室主任于洪涛说,代谢与衰老、肿瘤疾病是生命科学领域内两个最“古老”且最具挑战性的命题。尽管人类长期以来致力于延缓衰老、降低肿瘤致病率和致死率,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行之有效的对症解决办法。

  “只有成为世界上重大生命现象及规律的第一发现者、重要生命科学手段的发明者,才会拥有真正的原创理念和知识产权,也才可以转化成全新的药物和治疗手段。”

  在聚焦两大方向的同时,传染病也是西湖实验室的研究重点之一。围绕冠状病毒、流感、禽流感、猪流感、细菌微生物感染等五大类传染性疾病,西湖实验室在开展基础医学研究的同时,也将展开转化应用研究,揭示感染性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和规律,提高对突发性传染病的应急防治及疫苗研发能力,把基础研究中的重大发现有效转化成可以服务于社会的成果和产品。

目标:打造4-6支国际顶尖科研团队

  起始于2016年的西湖大学,目前已签约海内外优秀科研人才129位,已招收博士研究生334位,已建成4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5个校级科研公共平台,承担起浙江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新高地的重任,这些都将为西湖实验室开展高水平项目研究提供一流的支撑。

生物医学新技术平台拥有质谱及代谢平台、显微成像平台、冷冻电镜平台和智能计算中心等子平台。

实验动物中心拥有1600平方米屏障系统标准化动物饲养繁育和实验设施实验动物平台。

  其中,高水平的科研人才队伍建设被放在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上。

  “我们希望西湖实验室成为生命健康方向的领头羊,在基础研究领域有重大突破,在新药研发领域有从零到一的突破;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出一大批年轻人才,创建出新药研发和技术研究的新理念和新体系。”于洪涛认为,西湖实验室应该探索出一套可以推而广之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机制,要以打造一批世界级科研人才、取得一批世界级科研成果为总目标。

  事实上,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经在过去两年多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一支国际化、年轻化的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已经入职的44名PI(特聘研究员、博导)中,45岁以下的年轻科学家占比达到84.1%。以他们为核心,这44支高水平科研团队具备开阔的国际学术视野和旺盛的学术生命力,正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开展创新与探索。

  在西湖实验室的建设方案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份重量级的“导师”名单:

实验室主任由西湖大学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担任。

  于洪涛于2019年12月加入西湖大学,此前曾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药学系终身讲席教授,是为数不多进入霍华德休斯研究院(HHMI)任研究员的华人科学家之一。他和他的团队长期潜心于细胞周期及基因组稳定性领域的研究,通过有效地结合多学科方法,对染色体分离和基因组稳定性在分子层面上的解析做出了重要的原创贡献。

  中科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是西湖实验室学科带头人之一,同时也是浙江省结构生物学研究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作为结构生物学讲席教授,他和他的团队在肿瘤、遗传病以及以阿尔茨海默症为代表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西湖大学遗传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西湖实验室学科带头人之一,同时是浙江省生长调控和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他和他的团队长期致力于生长调控机理和遗传与生物技术新方法的研究。

  不久前刚刚全职加入西湖大学的裴端卿教授,也在西湖实验室学科带头人之列。他是多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目前主要进行细胞命运调控研究。

  预计到2022年,西湖实验室将组建起4~6支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引进、培育60名高端学术人才,集中优势资源推进优势学科建设,力争进入国家实验室体系。

  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应对公共健康挑战、解决生存发展难题上具有重要意义。不论是浙江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还是国家在生命健康领域的战略和需求,西湖实验室的建立,都将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我们拥有一批优秀的人才、国际领先的平台、灵活的体制,在多方合作下,相信我们能作出有国际影响力的、真正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对整个人类有贡献的原创的成果。”于洪涛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