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在创新中发展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
2020-07-16 14:04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四川大学认真落实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系列部署,推动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注重加强顶层谋划,突出点线面多向发力。

  一是“大川视界”等访学计划顺利实施。大力实施“大川视界”“博士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等项目。2019年学生出国3341人次,同比增长67%,其中本科生出国2216人次,增长83.7%。

  二是“国际课程周”升级版亮点纷呈。“国际课程周”连续举办8届,共邀请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71名外籍教师开设全英文课程1305门,3300多名外国学生到校交流,学校每年受益学生2万人次,使川大学子“不用出国就可以留学”。

  三是教职员工海外培训持续扩大。近3年来,选派20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赴海外高水平大学交流。实施“四川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国际名校、名师访学计划”,资助近300名青年教师访学。

  四是持续深化高端国际交流合作。今年5月,四川大学—牛津大学华西消化道肿瘤联合研究中心签约揭牌,成为牛津大学与中国西部高校在医学领域共建的首个科研合作平台。同期,四川大学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签署了深化合作的协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大学坚持对外交流与合作不停步,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在特殊时期赢得了国际合作伙伴的充分信任和广泛赞誉。一是驰援海外抗击疫情。学校10余位专家驰援海外,为海外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真情服务留学人员。华西医院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打造“留英学子线上援助平台”,通过线上讲座、医疗和心理咨询等方式,为留英学子提供全天候线上服务。三是开展疫情防控远程指导。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与多国医疗机构、使领馆、中国留学生等开展了10余次远程指导。四是积极开展“后疫情”和“疫情后”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五是持续关心海外合作院校和机构。

  学校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奋力加快和扩大新时代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一是深化中外合作办学,提升办学层次,积极探索新增专业中外合作项目。二是扩大优质留学生规模,进一步提质增效。继续发挥政府及学校各类奖学金影响力,扩大优质留学生规模,提高留学生质量。三是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提升师生全球胜任力。继续支持师生赴海外学习。推动与海外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支持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四是加强国际科研合作与平台建设,继续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实质性合作。五是发挥高校联盟和高端对话机制重要作用。六是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和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作用。

  作者:四川大学党委书记 王建国;四川大学校长 李言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