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望打破国外垄断!四川大学研发的国产化长效抗凝ECMO系统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07-16 13:57
四川大学
作者:

  近日,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联合研发的国产ECMO系统已进入大动物实验阶段,结果表明其性能稳定、生物相容性良好,有望使更多患者从中获益,挽救患者生命。

  ECMO系统俗称人工肺,是将血液从患者体内引到体外,经膜式氧合器(膜肺)氧合再用泵将血灌入体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ECMO系统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包括膜式氧合器制造、抗凝涂层技术及血泵设计。经长期发展,膜式氧合器和血泵的相关组件已有厂家生产并面向国内销售,但长效稳定抗凝涂层技术一直被国外完全技术封锁,导致国内无任何企业能够生产出ECMO系统全套产品。目前ECMO系统产品全部依赖进口,市场被迈科维、美敦力、索林等公司垄断且价格昂贵,全国仅有数百台,仅在少数大型医院可实施ECMO救治,难于在基层医院推广使用。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的爆发,ECMO已成为重症患者抢救的急需装置;同时,由于某些急救场景的特殊性(战场急救、伤员转运、自然灾害等),一旦外方实施战略层面的出口管制,将对我国患者急救带来深远影响。

  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国内开展ECMO系统的相关研发工作,率先开发出国际领先的ECMO系统长效抗凝涂层核心技术,为国产ECMO系统的研发做出了突破性贡献。该团队自主研发的特殊多臂嵌段式材料,可用于ECMO系统(包括膜式氧合器中空纤维、离心泵头、插管和循环管路等)长效抗凝性能涂层制备。该涂层界面结合能力强、长效抗凝稳定性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且具有良好的韧性及抗炎功能,已申报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与此同时,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和企业开发离心泵及程控监测系统等,研制出国产化ECMO系统产品,经过测试以及大动物实验初步证实该系统性能稳定、生物相容性良好。目前,研发的基于长效稳定抗凝涂层的ECMO系统样机制备基本完成,有望打破国外对ECMO系统的垄断,投放市场将大幅降低治疗费用,造福于更多的患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