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人才培养工作总结会
2020-07-15 10:05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7月13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全校春季学期人才培养工作总结会。大会对2020年上半年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及学生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围绕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暑期及下学期实践教学工作安排等进行部署安排。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本科生院下属各单位、研究生院主管以上干部,各学院分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副书记、系主任、实验室中心主任,以及各书院院务主任参加会议。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主持会议。

  教务处处长徐忠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党委研工部部长李秀兵、学生处处长周远、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秋旺、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小华分别作工作汇报。

  徐忠锋围绕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本科人才培养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汇报。他通报了春季学期本科线上线下教学情况及落实扩大办学规模决策、创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筹建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联盟等工作进展,并聚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教育方针、推进专业认证与评估、落实培养方案、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等加强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的核心任务。另外,他通报了各学院2020年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促各学院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吴宏春从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培养工作及学位授予,以及质量保障工作三个方面对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他特别提到,招生计划管理改革和学校科学构建的“三随机”研究生复试系统,对圆满完成硕士线下复试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引导更多的优秀研究生进入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起到关键作用。同时,他以解决难点,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招生工作,打通堵点,进一步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消除痛点,把住质量关口为目标,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李秀兵以“坚持立德树人,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为主题,总结汇报上半年研工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突出导师育人主体作用等工作。他强调,创新港平台要尽快开展教学科研,做好研究生新生入驻创新港各项准备工作,并根据平台建设进度和需求,细化研究高年级研究生搬迁计划,保障在港研究生培养质量。

  周远汇报了学工部上半年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0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开展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等重点工作的情况,并就下半年如何推进大学生党建、“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征兵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等作出部署。

  王秋旺从优化大类招生目录、改革组织管理模式、改进招生宣传方式、优化特殊类型招生等方面,细致解读了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他强调,各招生组要按照“数要增加,位要进步,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的目标,继续加强线上线下招生宣传,抓好招生队伍组建及培训,平稳推进特殊类型项目招生,坚决打好7月招生攻坚战。

  王小华总结了在应对疫情新常态下“三结合,三强化”实验实践教学质量保障措施和扩大办学规模与优化教学实验室布局的工作成效。同时,他对暑期及下学期毕业设计改革、虚拟仿真一流课程、校企合作“菁英班”、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实践平台、现代产业学院等的建设、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实践教学工作面向学院提出具体要求。

  郑庆华全面回顾了学校人才培养“十三五”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围绕“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的核心问题,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从一流生源到一流人才的全方位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取得了办学规模和成效稳步提升、本研一体化培养新体系扎实推进、“四位一体”“四个一百”育人新模式初步形成等十个方面的突出成绩。他强调,“十四五”期间,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思维和教育的重大影响和现有院系办专业模式难以适应跨界融合的问题,要继续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价值导向,坚持“四个统筹”协同育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信息化推动管理服务现代化,创新培养模式,通过打造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验实践教学大平台,实施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调整布局,建立专业和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建立跨界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等十大任务,塑造新时代人才培养“树立一个使命、养成两个习惯、塑造三个特点、构建四个基准”的新特色。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西安交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没有因为疫情而停开课、少上课。接下来,人才培养队伍将以更饱满的热情,驰而不息,紧抓人才培养核心任务,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杰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