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组织召开交叉学科规划编制工作系列座谈会
2020-07-14 09:01
北京大学
作者: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第一个建设周期收官之年。学校决定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为下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做好准备,其中交叉学科规划将是学校在新时期重点部署的规划任务之一。

  为系统总结北京大学近二十年来交叉学科建设经验和成绩,进一步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相关单位于2020年6月至7月组织了一系列专家学者座谈会,问计于专家学者,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

6月19日理工科专家座谈会现场

  学校领导对交叉学科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参加专家学者座谈会。校长郝平主持召开6月19日理工科专家座谈会,全程参加7月3日医学与临床医院专家座谈会。在两次座谈会的讲话中,郝平希望交叉学科规划工作: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前沿科技和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多学科交叉学科优势,集中攻关做出重大创新性成果;二是要面向未来,开拓思路,做好顶层设计,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为促进学科交叉提供政策保障;三是要关注国家部委对交叉学科发展改革动向,认真研究和回应教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符合北大实际又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交叉学科规划。

7月3日医学学科领域专家座谈会现场

  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主持7月3日医学学科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在会议总结时迅速做出工作部署,要求医学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落实校领导指示,制定工作方案,推进解决医学与相关学科交叉合作面临的实际问题。

7月9日理工科青年学者座谈会现场

  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参加7月9日召开的理工科青年学者座谈会。他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学校层面要重点支持跨越学科门类的大交叉、大平台,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博士后及专职科研队伍建设,通过实施“强基计划”为未来的交叉学科储备力量,交叉学科的发展态势将会越来越好。

6月17日文科专题座谈会现场

6月18日文科专题座谈会现场

  受学科建设办公室委托,人工智能研究院于6月15日组织召开人工智能相关的文理交叉在线座谈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于6月17日至18日联合组织两场文科领域的在线专题座谈会。副校长王博、张平文、黄如分别参加上述座谈会,并积极回应专家学者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截至目前,学科建设办公室及相关单位已围绕交叉学科规划组织召开6场座谈会。据不完全统计,已有70多人次的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包括多位院士和文科资深教授、杰青等。专家们结合各自的学术经历,围绕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的内涵和范围、促进学科交叉的举措和效果、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体制机制等问题发表看法,对学校未来如何发展交叉学科提出意见和建议。

  总体上,学校将聚焦未来前沿科技攻关问题、国家及人类发展重大问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优势学科交叉研究和跨界交叉人才培养,激发学术活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常规、突破约束、突破壁垒,以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抓手,推进交叉学科发展向更大跨度、更高密度、更强活跃度发展,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在诸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学科建设办公室将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吸纳座谈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继续广泛调研,不断完善交叉学科规划编制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