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企共话同向同行!“清华之友—小米奖助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0-07-02 10:56
清华大学
作者:

  6月30日下午,“清华之友—小米奖助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正值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创立十周年之际,小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小米基金会”)首次在高校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用于支持全校品学兼优和家境困难的学生。清华大学作为首批受益高校之一,将携手小米在探索技术创新、培养高科技人才等方面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基金会理事长刘德,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人工智能部总经理叶航军、中国区市场部副总经理许斐,小米基金会秘书长魏来、副秘书长刁美玲以及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清华基金会”)理事长杨斌,学生部部长白本锋、研工部部长赵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资源开发部部长傅璇出席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主持仪式。

  杨斌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小米基金会对学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人才培养对于中国新一代科技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学的人才培养,尤其是着眼于针对性地支持优秀学生的未来成长和全球探索,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小米的国际化战略与清华的全球战略很契合,未来双方应加强在人才培养、全球发展、在线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杨斌结合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在全球范围内普及的趋势指出,当今社会还存在很多科技、信息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因此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科技服务教育教学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能力尤为重要,应该在更大的范围里为在线教学这一项“新基建”做出努力,以常态化的方式惠及全人类。

  杨斌表示,此次捐赠是一个新的开始。他相信获得小米奖助学金支持的清华学生,一定能够从小米所给予的帮助中获得前进的力量,以小米的奋斗精神来激励他们更好的发展。小米设立高校奖助学金,也能够促进校企之间的交流。他衷心期待双方能够同向同行、协同共进,为学校、国家乃至人类作出更多贡献。

  刘德介绍了小米的成长经历和价值观。他表示,小米基金会的成立源于十年前小米成立之初的夙愿——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以及与中国教育界紧密合作。面对疫情之下异常艰难的全球经济,小米身处产业一线深知今年面临的困境,然而不论是一百多年的清华大学还是十年的小米,都是非常有韧性的一支队伍,都是有韧性的一群人。困境之下,大家精诚合作,一定会战胜困难。刘德表示,小米员工中有不少清华大学的毕业生,此次小米将奖助学金捐赠的第一站选在清华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期待以后陆续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袁桅代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对小米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小米有着广泛的沟通和交流。早在小米基金会尚未成立之时,她就了解到小米团队有投身于公益事业的初心与热情。袁桅表示,2020年小米为抗击疫情做了很多努力,显示了企业的责任担当与公益善心,她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与沟通,增进对彼此文化与价值观的了解与认同,推动双方的交流与沟通持续深入。

  随后,三位来自小米集团的清华校友代表卢伟冰、叶航军、许斐进行了交流发言。

  卢伟冰表示清华大学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涯给他带来了积极影响,作为校友他曾捐赠母校化学系帮助贫困学子,这次他所服务的企业能够将更大的回报给到清华大学,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于奖助学金,作为清华人和小米人,他为此感到非常欣慰,并向在座的各位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

  叶航军表示近年来清华园的变化巨大,不仅表现在校园楼宇等方面的建设上,还体现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坚水平的提升上。他期待清华大学与小米有更多合作,也希望更多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选择加入小米,支持小米集团的发展和进步。

  许斐表示,作为小米创业初期成员,在和小米共同成长了十年后,终于有机会回馈母校,对此她感到很荣幸。她期待双方后续更深入的合作,能够看到小米对于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也令她感到十分自豪。

  白本锋对小米的捐赠表示感谢,他认为小米捐赠奖助学金支持学生发展,是极具战略眼光的行动。清华大学一直特别重视学生的奖助工作,在鼓励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支持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小米奖学金的设立将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此外,小米助学金的设立,也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提供有力帮助。

  赵岑表示,小米的创新基因与清华追求卓越、鼓励创新的文化高度契合,此次小米的捐赠将成就更多学子的梦想。他也期待以此次捐赠为开始,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支持和帮助更多有追求、有梦想的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不断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