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复旦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2020-07-02 09:45
复旦大学
作者:

  6月30日上午,复旦大学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升级转型,谋划并部署未来三年及中长期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及工作落实。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主持会议,副校长张人禾作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报告。

  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在大会上讲话。焦扬指出,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焦扬指出,发展一流研究生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应有之义,要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认清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地位,用扎实显著的教育成效,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发展一流研究生教育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要更好发挥研究生教育“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功能,增强研究生教育的竞争力、吸引力和培养能力,代表国家在激烈的创新竞争中赢得主动、形成优势。发展一流研究生教育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既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又要找准差距、直面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全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向世界一流前列迈进。

  焦扬指出,本科生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十四五”期间,要把研究生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发展、力求突破,具体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推进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和课程思政建设;二是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以提升质量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把“入口关”“出口关”,带动全链条、全方位的提升;四是以导师队伍为关键,坚持育人者先受教育,为导师提供体系支撑和制度激励;五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特别是研究生管理体系改革必须发挥“三线联动”机制优势,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深层次管理问题。

  焦扬指出,在纪念建党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是对志愿服务队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同学们的极大鼓舞,也是对复旦师生的鼓励和鞭策。总书记的回信,对于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焦扬强调,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处在新的历史方位。要牢牢把握战略机遇,以更大勇气、更大魄力、更大智慧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专业人才,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和支撑一流大学建设,为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磅礴的力量。

  抢抓机遇,提高质量!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许宁生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定位,是按照全球一流研究生院要求,建设国家高精尖缺人才一流供给基地,培养掌握未来的一流高层次人才。要以培养出“全面具备端正思想品德、真才实学和优秀学术成果的毕业生”作为研究生高质量培养的特征。

  许宁生指出,在新时代要形成以“高精尖缺”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格局。研究生教育承担着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任。新形势下国家战略和人类进步对高端、精英、拔尖和紧缺的人才的重大需求已经越来越紧迫。激烈的国际竞争迫使我们在培养“高精尖缺”人才上要率先实现突破。研究生教育要率先冲击世界一流水平,主动肩负起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任。

  许宁生强调,研究生教育工作需要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模式,要推动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提升博士生培养比例;推动机制改革创新,做实交叉融合招生和培养机制、做大本硕博贯通培养规模、探索未来顶尖科学家和人文大师培养机制,开通一切利于创新的大门;要革新分类培养理念,突出学术主导的培养模式,课程为主、专业学位培养都要突出学术主导,技术类、工程类、管理类人才培养也应该在课程内涵和研究计划中体现学术主导;要强化研究生培养与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向青年和中青年教师、有学术活力的导师和学生倾斜;要提升学业学术和创新成果评价的引导功能,出台研究生教育的“三个一流”评价办法。

  许宁生指出,全校还要处理好综合学科实力与高精尖缺人才培养,国家使命和人类文明进步担当与学科发展,培养规模与质量,分类培养与内涵核心要求,“五唯”与多维评价,学位论文与发表文章专著,顶尖科学家和人文大师培养需求与基本培养机制的矛盾,导师职责与学生自律,思想品德与真才实学,建立优良校风学风、师德师风、作风师风学风与抵制不良之风等十大关系,贯彻新理念,推进新机制,形成新模式。

  许宁生强调,要提升研究生教育目标定位,打造创新型国家“高精尖缺”人才供给能力,提高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能力;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发挥“三全育人”的优势与合力;要以培养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工作,要以学科建设作为“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培养的牢固基础。

  许宁生还就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工作部署。一要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导师遴选、招生资格改革。二要推进招生工作改革,特别是出台实施“卓博计划”。三要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建设新型研究生培养体系。四要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优化学术评价标准,提高人才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五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支撑保障体系建设。

  许宁生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抓住时代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在继承和总结过去40年来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成绩和经验基础上,扎实推进研究生综合教育改革、实现转型创新,努力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精尖缺”人才,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把“复旦研究生”教育品牌向前推进,始终站在国内顶尖研究生教育的前列。

  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内涵发展、深化改革

  桂永浩在总结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向与会人员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二是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细化目标、分类推进实施;三是要强化目标导向,加强管理监督。

  张人禾代表学校作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重要举措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详细解读了《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博英计划行动方案(2020-2022)》及八大重点任务,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中长期改革思路与设想。

  本次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对于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研究“十四五”乃至更长远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内涵发展、深化改革,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为了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学校做了充分的酝酿和准备,由研究生院牵头,对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做了全面细致的总结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博英计划行动方案(2020-2022)》征求意见稿。该方案文本经学校审定后将正式印发。

  学校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领导、研究生秘书、教务员、研工组长,研究生院、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工作人员近500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