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全面封顶:力争6年后主要学科实力世界领先
2020-07-01 10:29
西湖大学
作者:

  6月30日上午,在校长施一公的指挥下,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项目最后两根主梁安装到位,主体建筑全面封顶。云谷校园就此划出了第一道完整的天际线。

  2018年4月3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建设铲下了第一铲土。2019年4月3日,云谷一期全面开工。施一公说,我们在这里“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如今,这颗种子正在慢慢长成我们梦想的模样。

  见证:云谷天际线的最后一笔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学术环封顶现场

  上午9时19分,一根长7.7米、重1.9吨的主梁在起重机的操作下,缓缓移至工学楼和理学楼中间,稳稳落下。这是整个学术环的最后一根主梁。

  极具标志意义的学术环建筑群,是整个云谷校区的核心。未来,西湖大学三大学院、数百个独立实验室都将聚集在这里,无数思想的交流与碰撞,都将在这里发生。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学术交流中心

  与此同时,在校园东南角,另一根长3.6米、重0.6吨的主梁也在18层高的学术交流中心顶端安装完成。学术交流中心是整个一期工程的制高点,是西湖大学面向校外,连接不同文化、连接科学世界的枢纽。

  短短几分钟的封顶之举,却让人听到了梦想渐近的脚步声,人群中,不由得爆发出一阵掌声。校长施一公激动地说:“过去两年,云谷校区从概念设计到落地成型,西湖大学的未来蓝图初具轮廓,沧海桑田式的变化仿佛发生在转瞬之间,其中却饱含了每一位支持者、参与者、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他向全力保障云谷校区建设的西湖区委、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诚挚道谢,向奋战在一线的上海建工、建设指挥部及所有参建人员致以敬意。

  区委书记高国飞表示,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校园建筑的正式封顶,开启了西湖区与西湖大学区校战略合作华彩篇章的崭新扉页。西湖区将在各方面全力支持和服务这所“家门口”的大学,让高校经济成为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增长极。

  同在现场的西湖大学校董会、捐赠人和师生代表,也亲历了这一令人振奋的时刻,作为西湖大家庭的一员,他们见证了454个日日夜夜的缩影,见证了云谷天际线的最后一笔。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学术环

  西湖大学荣誉校友、捐赠人代表王华春激动地说:“来参加过好几次西湖大学的活动,每次都有惊喜,包括今天的结顶仪式。感觉就像自己的孩子,每次出差回来就发现他有了新的变化,新的成长,非常自豪和高兴!”

  来自上海的捐赠人丁先生,带来了一份捐赠协议,亲自递交到施一公校长手里。他以这样的方式,庆贺今天的封顶之日。

  来自宁波的捐赠人杨宁恩,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捐赠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然后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与夫人一起手持捐赠证书,与云谷校区崭露的新姿合影留念。

  作为首批加入西湖大学的PI之一,理学院PI李牮已经是第三次来到云谷校区了。“我上次来还是2019年4月3日全面开工那天,当时这里还是一片平地,现在学术环、师生宿舍、办公楼全都建起来了,进度真的非常快!”

  工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吴璇之前看到过学生宿舍的户型图和效果图,非常期待,这次特别报了名想实地来看一看。

  而生命科学学院的访问学生郭亚周,更是对云谷校区充满向往。他是浙江大学应届推免生,已被西湖大学录取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我想看看未来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上午一到就在找生命科学楼和基础医学楼在哪里了。”

  成长:云谷校园3D视频首度公开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生活区

  从设计到开工,从底板、钢结构到混凝土浇筑……自2018年4月3日云谷校区启动区开工以来我们每天都记录着云谷的变化。项目往前推进的每一步,都让我们对未来校园生活的憧憬变得越来越具体,让我们有了更多放飞梦想的勇气。

  2019年1月18日

  云谷校区建设项目由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联合体中标,由曾参与上海迪士尼、上海中心等项目建设的团队具体操刀。这家中国著名的建筑集团,曾打造上海东方明珠塔、中国首条磁悬浮列车、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国家会展中心等经典项目。

  2019年10月

  随着一根重2.5吨、高8.1米的钢结构柱缓缓起吊,云谷校区的钢结构建设工程拉开序幕,学术环率先开建。

  2019年12月17日

  学术环区块完成了最后一块地下室底板浇筑。

  2019年12月底

  地下室工程全部完工。

  2020年3月1日

  学术环混凝土开始浇筑了。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过程中,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建设工程成为浙江省首批、西湖区首个复工的省重点工程。

  2020年4月30日

  研究生公寓C12号楼结顶,这是继实验动物中心之后又一个单体建筑结顶,同时也是2020年首个结顶的单体建筑。

  今天,一期建设项目的全面封顶,为西湖大学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按照规划,到2021年底,云谷校区将正式交付使用,西湖大学大部分师生将从现在的云栖校区搬迁到这里。

  到那个时候,云谷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再一次打开想象的翅膀,我们用3D建模技术,描摹出明年的“最美校园”。那是我们即将共同生活、打拼、努力实现梦想的地方——

  憧憬:从云谷校区到西湖大学城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全景

  在今天的封顶仪式上,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还说了一句话,他说:“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标志着下一个挑战任务即将到来。”

  下一个挑战是什么?是不断推进的云谷校区建设,是不断延展的关于未来的想象。

  云谷二期来了!二期建设用地125亩,主要为室外运动场地,将于一期同步于2021年竣工交付。

  云谷三期来了!三期建设用地面积735亩,整体设计将于2020年全部完成,预计于2021年正式开工,2023年竣工交付。三期充分考虑到了本科生培养需求,规划了通识教育中心、实验实训楼、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实验动物中心二期等建筑。

  还有一个更宏大的谋划,西湖区要以云谷校区为核心,启动占地约15平方公里的西湖大学城建设,打造66万方产学研接产基地,到2030年全面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回望两年前的2018年2月14日,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而今,我们已拥有125位世界一流科学家、124位博士后和334位博士生,又即将迎来279位博士新生。一批尖端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创性成果正在孕育。

  我们给自己定下过一个小目标,力争到2026年,将主要学科的实力提升至世界领先水平,在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作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贡献,成为一所设置合理、定位清晰、发展潜力强劲、社会声誉良好的新型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我们有理由期待,明年的云谷校区将会呈现出西湖的生机与活力,三年、五年之后的云谷校区更将呈现别样的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