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寄语2020届本科毕业生:以识变和创新回应时代之需
2020-06-23 17:20
东北大学
作者:

  6月23日上午,东北大学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面向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全程云直播。4886名毕业生在学校南湖校区主会场和线上参加毕业典礼,共同见证这一难忘时刻。

  校长赵继发表“以识变和创新回应时代之需”的毕业致辞。以下是赵继校长送给毕业生的话:

以识变和创新回应时代之需

——东北大学校长 赵继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学校召开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过去的半年里,我们共同度过了期盼的春天和难忘的夏天。我知道大家有许多遗憾和留恋,但更多的是牵挂和祝福,心里好多话想留在毕业典礼的这一刻抒发。四年前,在你们的开学典礼上,我曾经对大家说过:“你们就是东北大学”。今天我们把毕业典礼的主会场设在校园主楼的北广场,身在各地的毕业生同学们那里,是学校毕业典礼的分会场。因为凡你所在,便是东大!

  此时此刻,相信同学们的心已经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了母校,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这里最美丽的不是盛放的鲜花,而是你们青春的容颜;最珍贵的不是一纸证书,而是四年奋斗的回忆。 同学们在“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熏染下追寻心中所爱,在线上线下、学习实践、创新拓展、云端求职的挑战中坚守求学之心,在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关键时刻彰显大爱情怀,与海内外千千万万的东大人一起,汇聚成爱国爱乡爱校的磅礴力量。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危机,考验的不仅仅是每个人的免疫力,也考验着不同群体、经济体的意志和能力。同学们身处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与突如其来的这只“黑天鹅”相遇,一定会有许多迷茫、感慨和体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很有感触。今天,我想就这个话题,和同学们分享我此刻的感悟和感受。

  面对挑战最可贵的是信心。黄金为什么珍贵?因为它化学性质最稳定,无论沧海桑田时事变迁依然璀璨。面对困难和挑战,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就在前不久,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在地球之巅树起一座新的丰碑。回望中国人首次登顶60多年来的艰辛历程,我不由得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句话,“所有的声誉鹊起,其实都来自许久无人问津的努力;所有的成功登顶,都来自一步一步的坚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风险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奋斗力就越强。空间的征途是向科技高峰挺进;时间的征途是向民族复兴迈进,这是同学们将在人生之路上需要攀登的珠穆朗玛。希望你们不忧不惧、迎难而行,坚守“实干报国、创新卓越”的品质,在行稳致远中坚定功成于韧的信心。

  面对变化需把握的是机会。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变化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惟有厉行求变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从十几年前大型银行和石油公司引领全球经济,到今天互联网和智能科技巨头的崛起,全球产业和经济格局经历着一轮又一轮的洗牌重塑。危机后的世界和新科技引领的未来,必将引发一系列认知变革、行为变革、模式变革和治理变革,将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每个群体和个人都需要在这场变革中思考自己的定位和应对行动,这是同学们将在职业选择和生活态度上所面临的人生大考。希望你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以终身不辍的毅力和只争朝夕的态度,从理论、思维、方法和实践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提升,于变化的客观规律中把握发展机遇,在从容不迫的执着中书写人生。

  面对未来最难得的是创新。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到改革开放后遍布全国的高速和高铁路网,每当开启新的建设工程,大多伴随着科技的创新和进步,带来新一波的经济快速增长。2020年是“5G”的全面商用之年,以5G为支撑、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基建”,将催生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新一代交通、新的生命科技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动能和新领域。“漫步在云端”的新应用将会更快落地实施,“孕育于数字”的新需求将得到更大程度释放,“相伴以智能”的新业态将与各类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同学们将共同面对的新机遇和新选择。希望你们终身学习,自主创新,用非凡勇气去探索新问题,用恒久坚持去拥抱新科技,在求新探异中创造发展新机会。

  亲爱的同学们,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历种种考验的你们,相信会更有独立能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发展能力,会更加珍爱自然、珍惜生命、珍视自由和珍重亲情。带着这一份厚重和感悟,你们终会看到,疾风劲雨过后的晴朗天空,山重水复之中的柳暗花明。

  衷心祝愿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青春美好,人生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2-03-29 09:01